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厦门湖里打造区级融媒体中心 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9-12-11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厦门湖里打造区级融媒体中心 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9-12-11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我宣布,湖里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12月11日上午,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委书记林建和与会嘉宾领导上台,共同宣布了融媒体中心启用这一喜讯,标志着厦门特区发祥地湖里区新闻宣传舆论工作进入新阶段,阔步迈入“大小屏联动、立体多维发布、大数据辅助决策”的融媒体时代。

  “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自去年9月份以来,湖里区根据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积极主动作为,确立建设目标、建设思路和建设方法,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施工图”,按照“立足现有、着眼长远,整合资源、分步建设”的思路,蹄急步稳、有序推进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湖里区实行党委责任制、总编委领导负责制,下设采编中心、行政部、技术部、新媒体部、舆情数据部、文产部等“一中心五部”,形成了“党委统领、宣传部门牵总、各部门协同配合、主流媒体参与实施”的组织架构。

  厦门市湖里区委书记林建(右三)宣布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

  “今年来,我们按照‘立足现有、着眼长远,整合资源,分步建设’的思路,推进融媒体中心‘建、管、用’一体化建设。”湖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福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年后的今天,湖里区按照“实用、管用、节俭”的原则,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打造出集指挥调度、舆情预警、内容发布、直播及大数据分析等云服务于一体的平台聚合式“中央厨房”,串联传播链条;同时,研发出具有湖里特色的“先锋湖里”APP,集中了过去分散的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新闻宣传和便民服务资源,规范了全区119个“两微一端”宣传矩阵。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通区城管委、行政审批、招商引资等平台链接,成为“上接党心、下通民心”的重要平台。在建设过程中,湖里区树立“内容为王”理念,建立“三审”机制、创新传播手段,在成立新媒体联盟基础上加大与党报党台党刊合作力度,让党的声音传播到最基层,让“湖里故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13集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今年10月30日,在《先锋湖里,祝福祖国》文艺晚会中,湖里区首次进行现场采编、全媒体联动宣传,同步阅读量超过40万人次。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江曙曜和湖里区委宣传部长丁红斌(右)为全媒体记者站揭牌

  “下步,我区还将依托融媒体中心,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拓展融合深度,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真正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湖里区委宣传部部长丁红斌在启动仪式上提出了融媒体中心下一步愿景。湖里区接下去将重点完善“中央厨房”新闻传播力分析和舆情监测等功能,为辅助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继续打通城管委、行政审批、招商中心等平台链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出“先锋湖里”APP2.0版;此外,还将推进云端大数据存储,建成融媒体中心“一屏一端一库”的“三位一体”平台等重点工作,打造出区级融媒体中心“上下贯通、内外联动”的“湖里模式”。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党委书记、社长江曙曜到现场参与启动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表示,湖里作为特区发祥地,始终高扬敢试先行的湖里精神,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是党中央推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一个重要载体,是我们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一个重要手段。江署耀说:“湖里区打造了一个有特色接地气的区级融媒体中心,我们一起为厦门更美好的明天发声、为湖里更好的明天鼓劲加油。”

  湖里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福民(左一)在会上做新闻发布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趋势,是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抢占网络时代舆论制高点的必由之路。湖里区融媒体中心的启用,将更好地服务区委、区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湖里元素,讲述湖里故事,传播湖里声音,真正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推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行稳致远。

  在湖里区融媒体中心启动仪式后,厦门日报社湖里区全媒体记者站也同时成立,全媒体记者站将打造集采、写、摄、录、编、网络技能运用及现代设备操作等多种能力于一体的现代化全媒体团队,实现融合媒体岗位的流通与互动。(谢代文 林冰冰)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