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2019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2019-12-10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9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

2019-12-10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12月7日,由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和西北大学联合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产业经济评论》杂志社协办、香樟经济学术圈学术支持的“2019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与会专家认为,2019年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美贸易谈判一波三折的多事之秋,又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这些都为今年的学术年会研讨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切入点。

  2019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据介绍,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起源于《产业经济评论》杂志的学术论坛,自2014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六届,年会旨在搭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进行学术交流沟通的平台,形成产学研协同效应,聚焦产业经济学科前沿研究动态,促进相关产业行业的政策研究、实践经验交流和学术思想争鸣,以产业经济理论探索与实践应用为立足点,为中国经济深化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前瞻观察和学术支撑服务。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国家治理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位专家围绕相关产业政策调整、制度与标准完善,以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中西部工业发展、对外贸易与企业机遇、“一带一路”工业产业国际合作、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与挑战、创新创业与企业理论,以及各个研究机构的产业经济学术研究成果和理论创新展开研讨交流。

  西北大学副校长王尧宇和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兼华信研究院院长刘九如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王尧宇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西北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大学,也是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起步于1912年陕西大学堂兴办的商科,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经济学与管理学、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全国著名学院,拥有工商管理等三个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先后走出了张曙光、张维迎、魏杰、刘世锦等优秀学子。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专业并列第5名,进入前10%,位列“A-”档。

  王尧宇认为,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中国应对经济下行的原动力。西北大学非常高兴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电子工业出版社一起联合举办2019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希望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产业经济热点话题和创新理论展开深度讨论。今后,西北大学愿意与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以及广大科研机构开展多种合作,为中国产业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九如介绍,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智库联盟核心成员单位的华信研究院,聚焦于产业经济与产业政策研究,坚守“数据”和“学术”两大特色,经过多年积累,构建起了“一带一路”产业地图信息资源平台和集成电路产业投融资数据库。凭借对“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工信数据的跟踪和不断更新,持续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合作指数和开展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领域、项目以及合作途径的推荐与咨询,在工信系统有关“一带一路”的研究中建立起了独特影响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副司长郭守刚在主题讲话中,从财政税收视角介绍了工信部重点开展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产融合作,增强产融良性互动;二是贯彻落实制造业减税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强化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当前是我国产业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离不开财税政策的大力支持。他强调未来产业政策的制定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充分发挥市场的自主调节作用;二是在WTO等国际规则改革背景下,政策要向突出公共性、非歧视性和前端性靠拢;三是畅通各类渠道,着眼微观反应。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