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CPEC TIME:巴铁畜牧类产品对华出口渠道探索

2019-12-09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巴铁畜牧类产品对华出口渠道探索

2019-12-09 16: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以来,我国肉类产品进口额总体呈现扩大趋势。2019年6月,中国肉类产品进口额达15亿美元。巴基斯坦有巨大肉类出口潜力,但肉类产品受口蹄疫的影响,达不到中国的食品安全标准。如何建立巴基斯坦对华肉类出口渠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潍坊的东亚畜牧交易所。

  “我们是要建一个畜牧产品的贸易平台,去做一些产业的深耕。一方面寻找合适往中国市场进行投放的资源,另一方面在中国市场找到合适的市场渠道。” 东亚畜牧交易所国际发展中心总经理周建说道。

  周建告诉记者,目前巴基斯坦的畜牧类产品在中国市场还是空白。“巴基斯坦的团队曾到访过我们交易所,希望巴基斯坦的农畜牧业产品通过我们平台走到中国市场。”

  东亚畜牧交易所除了传统牛羊肉优势产区南美洲、澳洲、美国,还在开拓一些新的资源地区,包括哈萨克斯坦、缅甸、非洲、巴基斯坦。

  “我们跟一些央企和大型国企合作,大概花了三年左右的时间顺利把哈萨克斯坦牛羊肉进口中国的通道打开。他们的羊肉的协议应该是17年底完成,牛肉应该是今年的年初。”周建回忆道。

  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农业和奶制品常务委员会会长Ahsan Sarwar曾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讲述过自己向中国出口牛的经历:“如果我们想出口动物到中国,就必须经过越南。由于路线原因,我们必须支付更高的运费,还必须派一名医生跟着,直到我的牛安全抵达越南。后来我的牛身上都盖上了越南政府的印章,每只牛获得越南认证都要花我五百美元,这还只是三年前的价格。那时候我寄了五十只牛,我只能尝试过一次,实在负担不起。”

  “我觉得这是个问题,我的牛在越南是被认可的,中国也认可越南的认证,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出口中国呢?” Ahsan Sarwar觉得很困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也向周建问及了这个问题,周建跟记者简单介绍了其他国家进口畜牧类产品到中国需要完成的注册流程:“流程大致是这样子:由企业自行达成意向后,通过协会向相关政府部门去反映需求。政府部门通过企业的可研报告后,就会安排专业人员到对方国家进行现场调研。调研通过之后,两国政府签订进出口协议,之后这些企业才会中国来进行注册。”

  “光靠巴基斯坦企业是做不到的,他必须要找到适合的中国合作伙伴来一起做。”周建建议说。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