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广东冰雪企业比辽宁吉林还多 专家:有钱 爱玩

2019-12-05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广东冰雪企业比辽宁吉林还多 专家:有钱 爱玩

2019-12-05 11: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5日北京讯(记者 贾玮)根据2018年《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广东省的滑雪企业数量共400家,且排在吉林、辽宁、北京等北方地区之前。随着“三亿人上冰雪”“北冰南展”等概念成型,广阔的南方冰雪市场逐渐成为冰雪运动的蓝海,是什么动力驱使资本“一路向南”?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殷晓鹏表示,冰雪运动受追捧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象征,“我们在寻找新的娱乐项目、新的锻炼项目,探索新的未知领域。广东的自然条件是没有冰雪的,但是广东的富裕程度在中国是第一位的,所以它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支撑人们新的兴趣。”

  2019年9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冰雪产业的发展成为了一项重要内容: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

  在广东,具有充足挖掘空间的“白色经济”,也被写入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虽然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南方地区在先天上不具备冰雪产业的优势,但是南方人们对于冰雪运动的强劲消费成为培育市场的沃土。根据2018天猫冰雪大数据显示,在天猫冰雪运动消费者中,广东省在消费人数上超越北京、黑龙江、吉林等北方传统地区,成为了冰雪运动消费大省。

  从市场来看,南方冰雪场馆的消费属性更强,尤其是不断升级的造冰造雪技术和对冰雪赛事的追捧,让广东省成为中国发展冰雪运动最快的地区之一。不断升级的造冰造雪技术和丰富的群众性冰雪赛事供给,也为加速南方冰雪市场开发提供更多的基础与可能。深圳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在首次参加CWHL(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就获得了亚军,目前深圳已经超过了20万人次走进大运中心观看了冰球比赛,每年累计举办数十场顶级的联赛,学冰球的家庭在本地超过了1000位,青少年比赛每年超过100场。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