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经开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2019-11-18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经开区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2019-11-18 14: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993年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国家级开发区,随着西安市行政中心北迁,肩负起了西安跨渭河发展的时代使命。如今的西安经开区,规划面积122平方公里,北跨渭河、毗邻机场,坐拥全国“米”字形高铁枢纽中心的西安北站。全区由中心区、出口加工区、高铁新城、泾渭新城四大功能园区组成,已经形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八大主导产业,累计入区企业4万余家,是西北地区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民企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今年4月8日,作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西安经开区全面实施“幸福经开”建设行动。经开区《“幸福经开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动经开区形成开放包容、品质提升、民生保障、绿色生态、文化彰显、活力创新、宜居宜业、富足安康的内涵式发展,市民幸福,才能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人居环境是“幸福经开”的初心。作为大西安宜居的区域之一,西安经开区全区绿地面积达到27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43%。区内城市配套成熟完备,拥有城市运动公园、文景公园、泾渭体育运动城市中心等休闲运动设施,渭河成为西安城中河,沿渭河休闲旅游带成为经开区的靓丽名片。

  以打造“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成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蓝海风中心、大融城等一大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钟书阁等33个实体书店建成开业,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成为北部新城的时尚地标。

  在全市教育大会后,经开区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已建成投运13所学校的基础上,计划未来3年投资53亿元,高标准新建、扩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2.1万个,努力打造教育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

  营商环境是“幸福经开”的决心,作为一座城市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西安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8月21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该报告以商务部发布的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前30名为基础,对营商环境的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西安经开区在30个经开区中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第四,在中西部城市经开区中排名第一。

  西安经开区全面推行“一站两口三全”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实践“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转型新模式,近百个高频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指尖“移动办”,实现群众办事不见面,贴心服务零距离。大力推行容缺受理、专人协助办理、当场办结等个性化服务,在西部地区率先启用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业务,实现75项事项365天乘24小时“不打烊”服务。

  今年以来,经开区持续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发出简政放权再深入、市场监管再创新、优化服务再改善、营商环境再提升的总动员,围绕省市监测评价10大项指标,构建以政务、市场、产业、创业、金融、法治、人居、作风等8大环境建设为支撑的良好营商环境。

  平安经开是“幸福经开”的强心剂。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西安经开区制定了《经开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经开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制度》《经开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规范手册》等多项制度,保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效运转。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10类黑恶势力为重点,经开区将入户走访、线索排查及宣传发动结合起来,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性、拉网式走访排查活动,确保入户走访率100%、线索排查无遗漏。

   

  截至10月底,西安经开区共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5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4起,破获涉黑恶“九类”刑事案件12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37人。一起起重大案件的破获,一个个专项行动的实施,彰显了经开区“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坚定信心。

  产业经开是“幸福经开”的动力源。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开放经济试验田和先进制造业排头兵,西安经开区紧紧围绕“引领建设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战略定位,加快推进“幸福经开”建设行动。

  西安经开区着力抓招商、扩投资、优服务、提效能,累计入区企业4万余家,形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消费品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国防科技、能源加工等8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落地了陕汽、吉利、博世、隆基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形成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业基地,是陕西省、西安市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2018年全区工业总产值3529亿元,工业总量占西安市三分之一。

  经开区产业基础厚积薄发,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3亿元,深厚的工业底蕴,为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经开区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亿元,是西安乃至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