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部大开发20年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9-11-12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部大开发20年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9-11-12 11: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今年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20周年,在新的时期,西部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11月9日,“西部大开发20年国际研讨会暨新时代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首届50人论坛”在西北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陕西省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在促进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西部院校和研究机构的重要作用。

  大会由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陕西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人文杂志》、《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联合举办,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日本国立香川大学、悉尼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及西北大学师生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致辞中说,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形成对西北大学科研团队提出更精确的要求,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总结西部大开发20年来的经验,助力陕西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形成中发挥重要作用。

  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杨三省希望大会对西部大开发20年的成果给予总结概括提升,为西部大开发建言献策,为开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和陕西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杨三省共同为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院揭牌。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西北大学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保平发布了《西部大开发20年:中国西部地区繁荣发展道路》。

  开幕式结束后,十位专家分别围绕西部大开发政策、发展历程、成效,高质量精准扶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新时代西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日本开发北海道的国际经验借鉴等发表了主旨演讲。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专家学者们分为两个小组,围绕西部战略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与挑战、发挥“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新动能培育、国际经验借鉴等问题等问题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