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2019-11-11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

2019-11-11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8日上午,随着第一批航空制造类货物顺利入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西安海关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龙承伟、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强晓安共同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揭牌,标志着这一航空产业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舞台正式启幕,迈入发展新阶段。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揭牌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在2018年经国务院批复正式设立,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以航空产业为特色、着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的综合保税区,于今年8月正式通过国家验收。作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将对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航空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陕西“三个经济”发展,成为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在陕西省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三个经济”的背景下,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正式封关运行,将为陕西航空产业的对外开放合作开辟新门户,同时汇聚起技术、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畅通要素融合、流动渠道,加速释放外向型经济新活力,助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为陕西创新驱动发展赋予新动能。

  陕西省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在致辞中指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是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陕西省新建的首个综合保税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要加强发展规划、产业配套、政策支持等方面的研究和谋划,履行好优化环境、举力招商、壮大主业的职责,积极整合现有资源、省内资源入园入区,突显综保区的产业特点和产业优势,构建我国航空产业国际合作新高地,打造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新平台,让综保区成为西安航空基地加速发展、扩大开放、再展新姿的大舞台。

  关中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徐继民表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正式封关运行,也标志着关中海关驻区海关机构正式成立。关中海关将按照“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的要求,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航空产业特色,支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助推区域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表示,西安航空基地将不断强化与驻区海关的沟通机制,完善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功能配套,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加大对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全力将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制度创新的新高地、全面开放的新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和提升营商环境的新区域。

  在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揭牌仪式之后,满载货物的卡车驶入综合保税区。这首批入区的货物,就是西安航空基地辖区企业西飞科技(西安)工贸有限公司所进口的航空零部件。这一批货物从美国进口,进入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进行保税仓储,再出区由西飞科技(西安)工贸有限公司将其加工生产成航空部件,出口销往国外。

  “我们公司每年进口航材六七千票,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行,使公司能够享受保税仓储、保税物流等优惠政策,大大节省采购成本和物流成本,为公司开展进出口贸易提供便利。”西飞科技(西安)工贸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道。

  西飞科技(西安)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航空零部件的加工生产和贸易服务,每年从国外大量进口航空相关材料。通过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平台,公司用于境外飞机维修所进口的航材备件,可以享受综保区的保税物流政策,进口至综保区后再出口交付,可以免缴进口税款,解决进口货物复出口关税无法退税的问题。借助这一国际化平台,西飞科技(西安)工贸有限公司还将进一步拓展供应商管理库存准时配送业务,使企业快速推进零库存经营模式,充分化解企业库存负担和资金占用。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打造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和销售服务中心“五大中心”的21条具体举措,为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发展指明奋斗方向。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行后,将围绕“五大中心”的发展目标,紧紧依托西安航空基地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以民用航空产业为核心,按照国家赋予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三大功能,大力发展飞机装配和维修改装、国际采购与分销配送、国际中转、加工制造、研发设计、对外贸易、检测和维修服务等保税业务,通过资源整合、制度创新、国际合作和产业聚集,建设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产业保税服务园区,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对外开放新平台。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