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浐灞生态区 建设现代化开放生态新城

2019-11-08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浐灞生态区 建设现代化开放生态新城

2019-11-08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11月8日,记者从西安市举行的“奋斗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浐灞生态区专场了解到,自2004年起,浐灞生态区在全国率先提出“生态立区”、打造第三代新城。15年来,先后投资400亿元,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目前,浐灞生态区已建成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六大生态公园,面积达到11500亩,新增900万平方米城市绿地。实施“两河四岸”综合提升整治工程,累计建成水面1200多公顷,建成西安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景观区和生态带,将秦岭与浐灞渭河有机融合,形成连接秦岭与渭河、贯穿西安东部的重要生态廊道。

  发布会上,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门轩介绍说,截至2018年,区内常住人口达60万,较建区初期增长186%,成为西安最宜居的城市新区。目前已建成道路142公里,橡胶坝、景观拦水坝13座,河道堤防56公里,管线2716公里,形成“六纵十二横”城市路网体系,此外,区域内的6条旅游公交线路,全面连通各大交通枢纽、产业园区、大型社区,让出行更加便利。

  自2012年至今,浐灞生态区累计投入近20亿元,举办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12所,提供学位1.6万个,形成了“幼、小、初、高”的完整教育链条。区域内还引入麦德龙、砂之船奥莱等多家大型商贸企业,初步形成集教育、商贸、交通、绿化、水系等全域1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

  近年来,浐灞生态区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着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全力打造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金融商务区、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的国际活动。自2017年揭牌至今,自贸区浐灞功能区累计新增新增市场主体4892家,企业注册总资本为294.2303亿元。特别是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140万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将承载“一带一路”综合性展览、会议、交流、交易服务,助推西安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会展名城。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