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CPEC TIME:巴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需要经历哪些考验?

2019-11-10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巴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需要经历哪些考验?

2019-11-10 09: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期我们讲到,中国的水产品消费市场庞大,巴基斯坦同样也具备水产品出口中国的条件,而巴基斯坦企业想要自家水产品顺利进入中国市场,需要历经重重考验,第一步即需在入境前准备好相关材料向中国海关报关,本期《CPEC Tips》我们就来讲解第二步——水产品入境中国的检验检疫。

  一、指定冷库存储

  水产品进口应当存储在海关指定的存储冷库或者其他场所。

  1.企业需首先提出储存冷库备案申请,可通过海关总署网站——“互联网+海关”(http://online.customs.gov.cn/)进行在线申请,或向所在地主管海关直接进行申请。申请材料符合要求并受理后,主管海关组织考核小组对申请的企业按照《进口水产品存储库备案申请表》所列的考核项目现场考核。

  2.进口口岸应当具备与进口水产品数量相适应的存储冷库,且冷库应毗邻口岸且交通便利。

  3.存储冷库应当符合进口水产品存储冷库检验检疫要求:

  (1)库房温度应当达到4℃以下(有特殊需求的除外),配备温度自动记录装置、非水银温度计。

  (2)提供视频监控等必要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设施,视频监控录像资料应至少保留3个月。

  (3)配备专用场所,便于进行去冰水、加冰等操作。

  二、现场检验检疫

  进口口岸海关依照规定对进口水产品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包括以下内容:

  1.核对单证并查验货物;

  2.查验包装是否符合进口水产品包装基本要求;

  3.对易滋生植物性害虫的进口盐渍或者干制水产品实施植物检疫,必要时进行除害处理;

  4.查验货物是否腐败变质,是否含有异物,是否有干枯,是否存在血冰、冰霜过多。

  三、采样检验、监测

  海关依照规定对进口水产品采样,按照有关标准、监控计划和警示通报等要求对下列项目进行检验或者监测:

  1.致病性微生物、重金属、农兽药残留等有毒有害物质;

  2.疫病、寄生虫;

  3.其他要求的项目。

  四、注意事项

  1.运输

  装运进口水产品的运输工具和集装箱,应当在进口口岸海关的监督下实施防疫消毒处理。未经海关许可,不得擅自将进口水产品卸离运输工具和集装箱。

  2.包装

  进口预包装水产品的中文标签应当符合中国食品标签的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章的规定以及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海关依照规定对预包装水产品的标签进行检验。

  最后,如进口水产品经检验检疫合格的,中国的进口口岸海关将签发《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准予生产、加工、销售、使用。而进口水产品经检验检疫不合格的,海关会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涉及人身安全、健康和环境保护以外项目不合格的,可以在海关的监督下进行技术处理,经重新检验检疫合格,方可销售或者使用。(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