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成功举办

2019-11-06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成功举办

2019-11-06 1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伊斯兰堡11月6日讯(记者 孟凡荣) 11月5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成功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国际司副司长高健,巴计划、发展和改革部长巴赫蒂亚尔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巴双方就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瓜达尔港、远景规划、社会民生、产业合作、安保合作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工作汇报展示,在会议过程中,举行了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的落成仪式。瓜达尔总体规划得到批准并签署。会议还见证了两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一份是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和巴计划部之间进一步加强工人交流的谅解备忘录,另一份是巴卫生部和兰迪国际智库(RDI)之间关于医疗保健的谅解备忘录。

  11月5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成功举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凡荣摄

  出席此次联委会的中方代表分别来自中联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能源局、国家铁路局、驻巴使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辽宁省发改委、中国红十字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信保、中国铁路、中咨公司、中国交建、中国路桥、中国港湾、中交四航院、中交产投、中国港控、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葛洲坝集团、北方国际、中国中冶、三峡集团、国际发展合作署、兰迪智库等单位,共计近百人,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这是与以往相比最大规模的一次中方访巴代表队。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席部长贾姆·卡迈勒·汗、开普省首席部长马哈茂德·汗、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首席部长哈菲兹·乌尔·若哈曼、联邦部长和秘书、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纳格玛娜·哈什米等也出席了会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提到,当天上午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接见了中方代表团部分成员,表明了巴基斯坦领导人对本次会议的重视。当前,中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互利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要把中巴关系打造成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把走廊打造成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和旗舰项目。

  11月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与巴方代表一同见证了瓜达尔300MW燃煤电厂项目和法曲尔中学扩建项目的开工以及瓜达尔港务局商业综合体项目的揭幕。瓜达尔港自由区起步区已经吸引了30多家企业入驻,10月7日巴政府颁发了瓜达尔自由区税收优惠政策的法令,这将为瓜达尔港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中巴双方还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双方能源领域合作不断深入,到目前为止已有12个电力能源项目进入商业运行或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724万千瓦,总投资额124亿美元。两国产业合作迅速推进,社会民生合作取得进展,国际合作协调工作和安保工作按计划推进,国际合作协调工作组召开了首次工作组会议,走廊合作机制更加完善,交流合作范围不断拓展,双方高度重视安保问题并开展多次实质性合作,安保力度不断加大。这些成果都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中巴友谊牢不可破,展示了中巴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潜力。

  巴计划、发展和改革部长巴赫蒂亚尔说道,“新瓜达尔港国际机场、瓜达尔300MW电厂的破土动工、卡拉奇--白沙瓦铁路线(ML-1)项目初步设计的敲定以及农业联合工作组的第一次会议,都体现了巴基斯坦将中巴经济走廊视为两国经济合作的核心和灵魂的共同目标。巴基斯坦政府今年作出了几项重要决定,为瓜达尔港和自由区的运作铺平了道路。这些决定还为加强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愿景下,合作将向贸易和工业、海事和住房领域发展、人文交流和知识共享等领域加强合作。”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第九次会议见证了两份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一份是中华全国总工会(ACFTU)和巴计划部之间进一步加强工人交流的谅解备忘录,另一份是巴卫生部和兰迪国际智库(RDI)之间关于医疗保健的谅解备忘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凡荣摄

(责任编辑: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