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推行“一店两员”长效监管 促进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常态化

2019-11-06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推行“一店两员”长效监管 促进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常态化

2019-11-06 14: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地处亚热带和暖温带交界,独特的气候条件,秦岭不仅育有三千多种植物,也是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等稀有动物的聚集地。

  为了更好的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今年6月以来西安工商高新分局根据市场监管局和高新区总体部署,建立并落实了“一店两员”(即一名监管干部为监管员,一名农家乐业主为联络员)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从而进一步促进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常态化。

  谈及“一店两员”机制诞生的原因,西安工商高新分局副局长刘林告诉记者,以地处秦岭北麓的草堂街道高冠村“农家乐”经营户为例,66户形成规模经营并且相对集中的经营户,原有的监管效率往往就比较低。

  “结合‘农家乐’专业村的实际情况,我们在每家店都会设立公示栏,将监管员和联络员联系方式和主要职责都详细写出,并建立微信群,及时掌握和反馈信息。”刘林说,“一店两员”机制推行的目的就是为了细化落实责任,从而实现市场监管精准化,社会监督的透明化和管理机制的长效化。

  据了解为了保证“一店两员”机制的长效施行,工商高新分局主要采取了成立高效运行专项行动工作机构;联合多部门、街道办和村委会形成管理和执法合力向全区推广;执法部门与经营主体、社会大众,多方共同参与监管;每月对专项行动相关市场监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查找存在问题等等方式来推进监管机制长效施行。

  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是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省市、市市场监管局局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题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当然这也正是建立“一店两员”监管机制的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