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如何促进各国经贸发展 WTO是否需要进行改革?

2019-11-06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如何促进各国经贸发展 WTO是否需要进行改革?

2019-11-06 09: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5日讯(记者 陈佳琪)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路径选择与前景展望5日下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加尼耶夫,格鲁吉亚“伙伴基金”总裁、梦想党政治局委员萨加涅利泽以及印度尼西亚总统特使、统筹部长卢胡特发表主旨演讲。

  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贸易自由化主要方向就是要发展自贸区

图为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加尼耶夫在进行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在1994年就已经宣布,但有十年时间,一直在做选择,加入世贸还是不加入?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世贸组织,还没有人想出来更好体系能够替代世贸组织,因此我们最终决定要加入到世贸组织中来,恢复有关加入工作和谈判进程。

  他认为,下一步贸易自由化主要方向就是要发展自贸区,这是总趋势,非常清晰建立自贸区使我们国家地区之间贸易更加自由,更有前景,我们应该摒弃贸易保护主义,也要减少一些行政干预。他认为,世贸和自贸区之间不会互相成为障碍

  格鲁吉亚“伙伴基金”总裁: 94%格鲁吉亚出口中国商品免关税

图为格鲁吉亚“伙伴基金”总裁、梦想党政治局委员萨加涅利泽在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格鲁吉亚“伙伴基金”总裁、梦想党政治局委员萨加涅利泽表示,作为格鲁吉亚与中国自由贸易协议一部分,格鲁吉亚最大的商品和服务自由贸易市场于2017年开放了,约有94%的格鲁吉亚出口商品免关税。中国公司也有机会通过格鲁吉亚将其他商品销售到欧洲市场,为格鲁吉亚及其伙伴提供了新机会。    

  “今天在这里与朋友经济伙伴和投资者进行交流,再次表示了两国之间关系进入了一个增长阶段。作为格鲁吉亚人,我非常希望格鲁吉亚在伟大合作伙伴中国帮助下,在20年内不仅成为该地区,而且成为全世界最发达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印度尼西亚总统特使:WTO20年前谈判结果 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

在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上进行主旨演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印度尼西亚总统特使、统筹部长卢胡特认为,目前世贸组织体系需进行改革,这是20多年前谈判结果,并不能完全反映目前贸易发展和现状。“现在世贸组织进行一系列贸易自由化谈判应该基于2001年多哈发展精神,及我们要建立多边贸易安排,应该要专注于发展,并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种巨大差距,也导致世贸组织在解决一些至关重要的贸易问题时陷入停滞,有一些国家采取单边措施,来保证自己的贸易平衡。

  印度尼西亚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最根本原则比如自由贸易应得到支持,WTO应该毫不犹豫的进行它的使命,也就是开放市场、促进发展,致力于缩小南北之间发展鸿沟,对我们来说世贸组织改革必须要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价值,我们改革必须要加强多边贸易体系的规则,包括非歧视和透明度,这样才能够为国际贸易创造一个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在未来无论全球环境发生怎样变化,印度尼西亚会一如既往开放,并且建立更高水平开放经济。

  “我们会促进制造业的开放,减少对外资顾比限制,并且鼓励在高质量制造业的投资,并且支持国际企业投资,比如碳素钢、锂电池。外国企业如在这些方面投资,将会获优惠待遇。”

  王受文:“中国圆桌会项目可帮更多国家加入WTO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总结,现在世贸组织正面临生死存亡威胁,很高兴看到像乌兹别克斯坦这样的国家正在申请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和世贸组织的秘书处共同合作,共同推出了一个项目“中国圆桌会”。中国很高兴能够利用这样项目来帮助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和格鲁吉亚有非常好的关系,我们很高兴自中国和格鲁吉亚自贸谈判生效以来,我们的双边贸易到来带来了极大的增长。在贸易以及双向投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增长。

  过去,印度尼西亚实际上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之间贸易赤字有一定担心,经过多年的自贸协定实施之后,有越来越多商品从印度尼西亚进入到中国,也越来越多的资本从中国进入到印度尼西亚,我们的双边关系也变的更加平衡。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东盟15国昨天宣布,15个东盟国家已经结束了有关与RCEP的文本谈判,并且实质性结束了市场准入谈判,这就使得中国、印尼及其他东盟国家能够享受更加密切贸易投资关系。

  “即使世贸组织是不完美的,但依旧还是在促进全球和平、贸易增长、经济发展和就业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作用,自贸协定在地区的融合方面也扮演着至关重要作用,特别是鼓励了各个成员之间的贸易投资发展和交流。王受文说。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