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WTO面临严峻考验 如何改革?

2019-11-06 0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WTO面临严峻考验 如何改革?

2019-11-06 0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1月5日讯(记者 陈佳琪)“我特别高兴今天上午我听到了习主席对多边主义及多边贸易体制强烈支持,我是个美国人,我希望我们总统也能够这样支持。”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前主席詹姆斯·巴克斯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论坛讨论环节时说到。

  图为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论坛讨论环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詹姆斯·巴克斯:WTO上诉机构可能瘫痪
  他提到如今多边贸易主义面临严峻考验。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有七位法官,到今年11月份,只会剩下一位法官在任,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在特朗普领导下,拒绝加入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共识,美国反对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法官进行任命。如果因为美国阻挠,没法任命新上诉机构法官,就意味着上诉机构可能面临瘫痪。美国只是WTO成员之一,也和其他成员享有平等地位,所以WTO所有成员都不能允许美国绕开平等方式。必须要采取一种更加合作方式来解决美国有关于上诉机构的问题。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姣:上诉机构需改革 可从这三点出发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主席张月姣表示,她在WTO工作近9年,世贸组织四大功能中最重要的功能能就是上诉机构,可以确保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制稳定和可预见性。她认为上诉机构也是需要改革的,并提出三点改革建议:首先要有对协议的共同解释;可以进行上诉程序改革;还可把上诉机构组成部分多元化,也可加入发展中国家成员,才可维护这样体制。
  安德烈·霍夫曼:贸易协定更需要让企业获利 中瑞FTA重塑其在华业务
  罗氏创始家族代表及罗氏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安德烈·霍夫曼表示,很高兴习主席和马克龙总统都非常支持WTO改革以及多边主义。对企业来说公平竞争环境格外重要。WTO提供非常好的国际贸易环境和平台,大大促进国际贸易往来,我们希望看到不只是贸易协定使各国企业进行贸易,我们需要看到企业能够获得利润。特别是保护产品知识产权和专利。
  我完全同意我们需要支持多边主义,但是目前世贸组织并没有完全满足我们要求,所以需要对此进行改革,2014年中瑞签署了自贸协定,它也帮助我们重塑了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改革了生产链。如果没有这种中瑞自贸协定我们没有办法在中国进行这种规模生产和投资。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前法官张月姣:成员放弃世贸组织成本非常高 应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
  张月姣认为,现在争端解决机制还是有效果的,因为对于世贸组织来说最重要是世贸组织这些协定包含经济活动各个方面。“我不觉得其中一个成员想要离开上诉机构,或者想要退出这些协议,因为这就意味着不仅会失去这些贸易协定机遇,同时还需就这些协定进行另外的谈判,成本会非常高。”    
  即使有一些发展中国家享受特别待遇,但是我们必须有特定条款支持他们这种特定义务或是承诺。所以我们必须要充分的考虑发展中国家,并且邀请发展中国家专家进行研讨。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尼基申娜:世贸组织客观标准需完善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尼基申娜表示,世贸组织一直以来履行三样非常重要职能。首先它是世界贸易标准制定者,在这样框架下各国进行自由贸易;同时世界贸易组织也提供了一个给世界各国一起参与讨论更好开展贸易的平台;世贸组织还提供了解决争端平台。确实当前世贸组织也需要进行改革,有一些条款还需不断完善。
  我们看到在世贸组织内部越来越多使用术语就是贸易平等,贸易公正,法律上没有这个词汇。世贸协定中出现这样并不是法律术语的词汇,是要讨论到底公平还是不公平要有一些客观标准。但是非常遗憾,没有看到这些客观标准,更多看到是民族自私主义,诋毁世贸规则。“所以我们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贸易方面争端,维护世贸组织权威性,促进国际贸易。”

  图为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论坛讨论环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佳琪 摄
  杨元庆:希望各国降低关税壁垒 投资更便利、透明
  杨元庆从企业角度出发,更希望各国关税都能降低,关税壁垒减少。WTO里有个协议叫ITA,有100多个国家参与,参与国要把信息技术产品关税降到零,实际上对于信息技术产品在全国推广和普及是起到了非常重大作用。因为关税低,所以企业销售价格比较便宜,毫无疑问对于信息技术产品普及是带来非常大的好处。而且信息技术企业由于有更大规模,也可在技术上投入更大资金进行研发,使得技术发展更快。
  反之,就会对企业发展带来一定困难,要在非参与ITA协议的国家销售电脑或手机就必须本地化生产制造,甚至本地化研发,会给国际化企业带来很多困扰。
  第二,他希望投资便利、更透明。能够对并购或投入结果有更好预期。“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大家知道并购往往要花很长时间,从谈判做尽职调查等等。如果谈好了,最后得不到政府审批,就会浪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钱,甚至要有赔偿。这个对于企业来说其实是非常致命的,我们希望投资便利性和透明性,这是我们希望不管是在WTO改革,还是区域自贸协议里面都能够得到体现。”

(责任编辑: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