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经开区产值超千亿 在国家级经开区排名中已跃居西部第一

2019-11-04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经开区产值超千亿 在国家级经开区排名中已跃居西部第一

2019-11-04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1日下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经开区专场在西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晓宁主持。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蔺建文,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杨军出席发布会。

  苏俊良以“大城之心、产业高地、幸福经开 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题介绍经开区建设发展相关情况,蔺建文、杨军分别就完善产业生态建设、高铁新城建设发展、营商环境提升等问题现场回答了新华社、陕西传媒网、西安新闻网等记者提问。

  建区以来,经开区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城市建设、改善民生、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探索经验以及所取得的翻天覆地、沧海桑田的巨大变迁和成就,阐释了经开区在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极建设“幸福经开”美好征程中,在做强工业、做优产业、扩大开放、自主创新、完善配套、优化服务、和谐民生等方面的具体举措。

  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2002年设立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经开区位于西安市区北部,是市级“四大班子”所在地,与未央、高陵两个行政区交织叠加,全区现有人口30万人,总规划面积122平方公里,由中心区、出口加工区、高铁新城、泾渭新城四大功能园区组成。

  作为全省首个产值超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经开区以全市1%的面积,贡献了约10%的生产总值,23%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入区企业4万余家,是全省、全市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在2018年商务部对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7位,首次超越成都经开区,跃居西部第一。

  新时代催生新机遇,新机遇助推新发展。作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经开区全面实施“幸福经开”建设行动,肩负起西安跨渭河发展的时代使命,在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引领下,机遇前所未有,步伐铿锵有力。

  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做强工业、做优产业,经济总量和质量同步提升,走在了西部前列

  自1993年成立以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工业强区的发展宗旨,聚集发展动能,加快产业升级,2011年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首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成为陕西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经开特色的内陆工业园区发展之路。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开区围绕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目标,聚焦打造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八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吸引了陕汽、吉利新能源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质企业入区发展,形成较为完备的汽车全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高端制造业基地,2018年汽车产业产值达到809亿元,占全省的60%、全市的70%;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60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503亿元,能源加工产业总产值1323亿元,特别是工业总产值较2012年翻了两倍,达到3529亿元,总量占全市1/3,产业基础厚积薄发。

  同时,深厚的工业底蕴,为地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亿元,成为西安乃至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动力,扩大开放、自主创新,发展潜力和活力显著增强,走在了西部前列

  经开区是吃开放饭、举开放旗的。自2002年设立出口加工区,经开区便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近年来,我们以平台建设和制度创新为抓手,加快自贸区建设,引进博世、宝马等欧洲世界500强企业项目9个。推进投资便利化,形成创新成果40余项,其中2项入选国家发改委“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推进金融创新改革,长银保理在全国首家开展出口企业美元计划应收账款美元融资业务。

  经开区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方便群众办事为主攻方向,设立行政审批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一站两口三全”经开服务模式,128项事项实现集中审批,448项实现“一网通办”,在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经开区位列国家级经开区第4位。

  经开区以“双创”为载体,构建“5分钟创业生态圈”,全区聚集各类研发机构253家、高新技术企业196家;智巢、蒜泥科技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19个,总面积242万平方米;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17个,“两院”院士7人,各类研发人员4万余人,经开区逐渐成为西部最具发展活力和创新潜力的代表性区域。

  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第一支撑,拉大骨架、完善配套,城市功能和面貌大幅改善,走在了西部前列

  建区初期,经开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为了彻底改变区域形态,经开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拓展城市空间的重要手段,完成全区31个城中村改造,3万村民实现身份转变,4518亩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土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134条道路266公里建成通车,高铁线路、地铁2号线、4号线等轨道交通相互联动;建成污水处理厂等各类给排水设施20余处、变电站17座、天然气调压站3座、供热设施3处,铺设水电气暖管网2000余公里,基础设施覆盖全域。

  经开区以建设绿色之城、花园之城为目标,逐步开展了“五路两侧”增绿美化建设、“两路两侧三化”提升建设、楼宇点亮工程,建设未央雕塑景观广场、城市运动公园、文景公园、泾渭体育中心等各类雕塑广场、绿化公园10余处,全区绿地面积达到272万㎡,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人。

  经开区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拆除违建100万㎡,建成社会公共停车场19处,新建和改造公厕172座,推进治污减霾、黑臭水体整治,处理污水8912万吨,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助力西安创成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生态靓丽、宜居宜业已经成为经开的新标签。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优化服务、构筑和谐,民生事业和福祉实现跃升,走在了西部前列

  建区以来,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群众利益、改善群众生活作为根本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办好惠民实事,建成中小学13所、三甲医院2所,8所学校、4所三甲医院正在加快建设,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多的优质服务。以构建“5分钟都市生活圈”为目标,建成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蓝海风中心、大融城等一大批高端商业综合体,钟书阁等33个实体书店建成开业,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得到了极大提升。

  以“平安经开”建设为载体,扎实做好信访维稳、政法综治等各项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区“两率一度”水平大幅提升,群众安全感97%以上,生活的更加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