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安主题教育筑基聚力为民

2019-11-01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安主题教育筑基聚力为民

2019-11-01 17: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安市长安区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不断在学习教育上再深化、在调查研究上再务实、在检视问题上再碰硬、在整改落实上再加压,持续用力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破解难题重“民心”,凝聚发展善做成

  “村里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美,你看这画多好看……”10月22日,长安区引镇街道南留村80多岁刘大爷拄着拐杖一边看着村里正在绘制的文化墙,一边满怀喜悦地和乡党们说道着。南留村中心广场20多平米的农耕文化墙,从老黄牛拉犁地“画”到现代化农用机械耕种,接着地气,透着洋气;巨幅党建引领脱贫攻坚3D画因地制宜绘制在关中农家院落山墙立面之上,即显大气又醒目。4名画匠师傅详描细写,颜料伴着画笔起伏,色彩舞着身姿成画,引得晨练群众阵阵称赞。

  南留村在完成全村400多户自来水入户、“五化”(亮化、文化、标准化、绿道化、智慧化)主干道路、智慧电表升级安装、垃圾分类收放、墙体立面粉刷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后,递进稳步实施“花园乡村”建设,全面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提升生产生活条件,孕育特色产业,创造花园般农村人居环境。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村子由“乱”到“美”,焕然一新,生机勃勃。

  南留村建设“花园乡村”是村级党支部践行初心,服务群众,满足全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对人居环境需要的典范,而引镇街道党工委从工作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问题,积极围绕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倾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而又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的做法,也只是长安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长安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高质量建设“花园乡村”这一目标定位,有针对性地把学习研讨同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全面提标增效,学以致用,在“花园乡村”建设工作中检验初心,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检验实效,全力推进“一街一村一特色”,真正实现了全区农村村落布局美、人居环境美、自然生态美、人文风情美、基层党建美、产业融合美,真正锤炼出了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截止目前,长安区232个行政村,全面实现清洁乡村全覆盖,首批建成“花园乡村”110个。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入,以“花园乡村”建设为抓手,长安村庄变花园,农民成为产业工人,乡村可持续发展,富民兴区的“根”也越扎越深。

  主题教育强“抓手”,步伐稳健朝前走

  9月初,长安区第二初级中学如期开学,1100多名学生欢快步入功能部室齐全教学楼,“求知 笃行 励志 创新”。

  同月,长安区第一初中改扩建项目一期新建教学综合楼和旧楼改造提升工程完工投用,30个班再增学位1500个。

  10月,长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基础教育工作和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现场协调解决规划用地、建设规模、学位供给等问题,加速全区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均衡教育资源发展。

  当月底,全区教育发展大会在长安区第四初级中学建设工地召开现场会,同步集中启动全区26个新建学校、14个改扩建学校建设……

  长安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落脚点,强抓手,重实效,解难题,全心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制定实施“科教文化首善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投入、加速建设。同时大力实施中小学布局优化工程、“名校+”协同发展工程、公办学校质量提升工程,着力建设培育一批办学理念先进、学校管理科学、育人特色鲜明、教育质量优异、社会评价优良的“家门口”新学校、好学校。

  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和初心,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把主题教育出发点放在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上,把着力点放在教育工作大局上,聚焦聚力“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这个首要任务,通过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家门口的好学校”“家门口的好幼儿园”“身边好校长”“身边好园长”等典型榜样力量,增强“创建科教文化首善区”的韧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发展标杆,传扬教育创新精神,办好群众满意的长安教育。局党委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需要,以聚焦核心素养,创新课堂教学为主题和载体,强化对130多个基层学校党支部培训教育,广泛动员全区中小学教师参与18个学科的教学能力大赛、说课比赛。广大教师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善作善成,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长安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问题求“准”落“实”,在解决市民群众在教育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使大劲解决学位供给、设施配套、师资保障等问题。至2018-2019学年,长安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269所,其中幼儿园121所、小学107所、初中27所、普通高中10所、职业高中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在校学生12.9137万人,包括在园幼儿31632人、小学生61353人、初中生20319人、普通高中生12125人、职业高中生3604人。

  聚焦问题寻“突破”,一锤接着一锤敲

  区住建局检视问题4个,整改落实完成4个;重大项目中心征询意见33条;区教育局开展讲党课123次……

  长安区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督促指导突出严、问题整改要见底,及时督导反馈通报各单位主题教育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 指导监督整改落实,力求点到关键穴位,真正找出病灶。各级各部门直面存在问题,聚焦检视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彻底整改落实,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征集各方面意见建议1263条,检视问题1195个。针对关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民生焦点、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发展对策、意见建议,在梳理归类后,出台专项方案,层层落实责任,传导压力,明确解决时限和落实措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了主题教育全过程群众看得见、体会真,为做好新时代长安区各项工作凝聚强大合力。

  长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长安的工作结合起来,学出担当与作为;始终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密切联系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各级各部门敞开主题教育大门,自觉接受监督,把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放在首要位置,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利益。区级领导落实包抓联系点,实行分包重点项目和企业责任制,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和解决对策。广大党员干部走下去访、坐下来听,全面倾听群众声音,收集基层所思所盼,广泛调查研究征集民情民意,真正把问题找对、把根源找深、把努力方向找准。在此基础上,以“三进”(进高校、进省厅、进市局)为强劲抓手,主动上门对接入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快校地融合,以合作共赢为主线,推进32个框架协议签约落实,建立服务驻区高校“1+10”工作制度,加快建设乐园大学城;创新推行干部“四化”建设,巩固基层力量,壮大集体经济。聚焦脱贫攻坚,落实帮扶干部一帮一结亲戚措施;聚焦秦岭保护,试点运行秦岭子午峪保护总站,实现进山刷脸,减人控车。聚焦生态环境保护,率先在峪口启动“垃圾银行管理模式”,变游客产生的垃圾为可兑换得礼品,引导鼓励游客主动参与保护大美秦岭。

  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村美民富幸福来,群众开窗即见南山,出院就听泉声;引镇街道天王村“花园乡村”绘就新颜值,村道如绿廊坦途,光伏发电助力产业脱贫;魏寨街道耶柿新村让乡村更有气质;全区乡村五类道路“五化”高标标准建成,连接起262个“花园乡村”,如舞动的丝带镶嵌着明珠宝链。(文/刘毅文 陶莉)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