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航空科技成果转化分论坛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举行

2019-11-01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航空科技成果转化分论坛在西安航空基地成功举行

2019-11-01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0月31日上午,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承办的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航空科技成果转化分论坛,在西安航空基地航空科技大厦举行。

  作为2019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带动产业”为主题,邀请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代表,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航空领域龙头企业及航空基地中小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段学超出席活动并致辞。论坛以路演推介的形式,向参会嘉宾全面展示了航空领域高校院所研发的最新科技成果,深入交流探讨产业成果转化的新经验、新方法、新模式,充分展现出航空领域创新驱动和产业高端双向助推的广阔潜力,为校企双方搭建沟通合作桥梁、促进合作共赢。

  活动现场,邀请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姚学锋教授、谢赫特曼诺奖新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曾凡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秦庆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军教授等国内航空领域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航空复合新材料应用、航空产业智能化、科技成果转化等热点问题,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向广大参会者奉献了一场融合高端学术成果与最新理论实践的思想盛宴。

  期间,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与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院签订了成果转移中心协议,将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依托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交流对接、信息沟通及推广活动,发挥一飞院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势,携手搭建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渠道,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做出了诸多积极探索,在承接产学研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对外合作方面成果显著。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航天四院及西安光机所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多个产学研项目先后落户西安航空基地。

  其中,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课题组的3D打印与智能铸造项目,依托在西安航空基地孵化器设立的西安金航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科学技术不断转化为生产工艺,带动实体工业转型升级。西安航空基地从资金、场地、人才、上下游配套等方面提供了多方位支持。近日,公司通过技术输出成功转化2项镁合金国家发明专利,知识产权作价超过1100万元,并通过专业化公司运营产业化项目,在轻合金材料研发制备、智能铸造和虚拟制造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帮助铸造企业向“机器人+绿色智能工厂”的转型升级。

  立足于中国航空城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环境,西安航空基地如今已经构筑了特色鲜明的航空科技成果转化“硬实力”,为我国飞机研发生产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西安航空基地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着力构建更加完整的航空科技成果转化生态链,对驻区企业、院校科研项目给予全方位支持,优化服务环境,为各类主体实现创新发展提供动能,着力将科技创新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推动力,助力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文/张芷菡)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