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西安高新区派驻“亲商助企”专员为企业排忧解难

2019-10-31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高新区派驻“亲商助企”专员为企业排忧解难

2019-10-31 14: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稳增长是西安高新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为促进工业经济健康稳定发展,高新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紧盯服务企业“最后一纳米”,派出43名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和260名不脱产亲商助企专员,全力为辖区360家规上工业企业和44个重点工业项目服务。

  近一段时间,43名来自高新区各个部门的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入驻企业,化身为“专职服务员”,作为连接企业和职能部门的纽带桥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问题。

  “真正了解企业需求 才能精准为企业服务”

  徐岚是高新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汽车产业投资促进部长,作为43名全脱产亲商助企专员之一,她在“一对三”包抓工作中负责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西安宝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项目的亲商助企工作。

  在入驻比亚迪后,徐岚在和企业沟通时得知,由于四季度订单回升,企业面临用工短缺的问题。目前,比亚迪西安生产基地的日产能为700辆,正常产能为1100辆/天。徐岚在心里算了一笔账,即便按减半计算,一天少生产200台、每辆车10万元产值,每天损失产值则为2000万元,每月25个工作日的产值损失将高达5亿元人民币,“这对企业提高产值、完成稳增长任务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

  于是,徐岚立即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详细了解企业一线操作工的工作性质、收入水平、平均年龄和工作时长等具体信息,并随时掌握用工需求的变化。经过研判,徐岚遂撰写了详细的问题反馈资料,建议解决方式等,及时在高新“进知解”平台上上报,并持续跟踪问题解决进度。

  问题上报后,徐岚还积极与职能部门、亲商助企专班保持沟通,先后促成了亲商助企专题会议和比亚迪各事业部人才就业事项座谈会的举行。会后,高新区人社局积极对接比亚迪公司,并通过丝路人才网、现场招聘会、推荐人才机构合作等方式加大招聘力度,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需求。

  最终在高新区各级部门的支持下,比亚迪的用工短缺问题得到缓解,汽车日产量从700辆攀升到1000辆 ,第四季度产值贡献有望达到50亿元。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工作,徐岚认为只有走进企业,真正了解企业需求,才能精准为企业服务,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她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自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当好“五星级店小二”,为企业健康发展、为高新区打赢稳增长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亲商助企专员徐岚与企业开沃汽车深度沟通

  比亚迪生产线

  发挥专业优势 解决企业难题

  在亲商助企活动中,高新区环保局大气部部长尚伟负责包抓中航自动化、翔讯科技和精雕精密公司。他说,能作为亲商助企专员全心全意投身高新区的稳增长事业中,让他倍感自豪,他也一定会努力用心,认真完成各项任务,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亲商助企工作艰辛且不易。”尚伟说,他在开展工作的第一时间就感受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工信局全员通宵达旦、日以继夜出台工作和培训方案,工作专班及时召开推进会解决问题的积极不懈,各部门业务精英能排除困难、共同面对核心工作的饱满状态,都让尚伟深受感染,也坚定了他在亲商助企工作中贡献光和热的决心。

  “我能结合自己在环保局的工作为企业做点什么呢?”几经思索,尚伟决定主动出击。联系到冬季治污减霾任务,他在亲商助企工作群中发布了高新区企业在冬季重污染应急期间应急减排措施可豁免或比例减少的申报条件和流程,并报告环保局领导多次赴企业现场送政策,送服务,协助企业进行减排和豁免申报工作,尽心尽力做好解释和企业服务工作,确保企业冬季生产影响较小,促进稳增长。同时,尚伟还积极与其他亲商助企专员对接,针对环保工作相关业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企业稳增长重点问题中涉及的两例环保问题均已圆满解决,并形成了长效反馈机制,让助企专员和企业都能放心开展工作。

  针对自己包抓的三家企业,尚伟制定了“一厂一策”的工作计划并严格践行。尚伟介绍说,针对中航自动化公司,他充分尊重军工涉密企业的特殊要求,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开展工作,及时做好政府业务的组织协调、政策宣讲、帮办陪办,悉心做好服务;针对翔讯科技公司在政府信息化平台整合上的优势,推介企业开展多方合作,配合企业持续跟进金融服务平台相关政策,关注西部大开发政策延续问题,同时做好所有产值的应统尽统;针对精雕精密公司在新建项目上存在的掣肘,他多次拜访交建、市政、征地拆迁办等部门,对接协调,推进地形高差带来挡墙修建等问题的妥善解决,力促企业项目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回顾入驻企业开展亲商助企工作这一个月,尚伟表示自己收获满满。他坚信,只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爬山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自己就一定会把组织交办的亲商助企工作行稳致远,并通过帮助企业健康发展,达成年底目标任务。

  亲商助企专员尚伟详细了解企业反映问题

  (供稿 杨皓)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