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市长安区:筑牢防火墙 建设秦岭保护示范区

2019-10-25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长安区:筑牢防火墙 建设秦岭保护示范区

2019-10-25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从长安区获悉,长安区作为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区域,在秦岭保卫战中,依法拆除违建735宗81.9万平方米。加快建设长安区秦岭保护示范区,子午峪、小峪保护站和智慧管控系统建成投用,成立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会、派出所、法庭、检察室和保护基金,组建2.4万人志愿者队伍,让秦岭生态保护进入新阶段。

  “秦岭对长安来讲是最大的民生、最大的政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表示,长安区是秦岭北麓最精华的区域。通过拆除秦岭违建、拆除大棚房、拆除违建农家乐等系列违法建设拆除活动,拆出了长安的和谐正气,锤炼了长安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

  长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国荣介绍,为加快建设长安区秦岭保护示范区。长安区委托国家林草局林产规划院编制长安秦岭保护示范区总体规划,投资3.5亿元建设8个峪口保护站和智慧管控系统,稳步实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高标准实施环山路综合改造,发展壮大民宿康养产业。

  同时,聘请中联规划设计院采取EPC模式,投资3.5亿元,在8个峪口建设保护站,配备了工作人员,把森林防火、防汛、治安管理、交通管控、动植物资源保护等职能集于一身。目前,子午峪保护总站和小峪保护站已建成正式运行。初步购买了50辆摆渡车,社会车辆以后不再进入秦岭峪口,通过“减人和控车”,对秦岭的污染和破坏降到最低限度。还投资1.5亿建设了智慧管控系统,在子午峪、小峪2个保护站,目前实现了对进入秦岭的人、车,秦岭的一草一木进行智慧管控,用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热成像系统等科技手段,实现了全方位管控。长安区还成立了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会、保护协会,设立秦岭保护派出所、法庭、派出检察室,打击破坏秦岭的行为。组建了2.4万人的秦岭保护志愿者队伍,维护秦岭的和谐美丽。同时,有序实施移民搬迁安置,高标准发展民宿产业,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通过不懈奋斗,把秦岭长安段打造成全国生态保护典范。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