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杨凌:“双区联动”助“外向型经济”腾飞

2019-10-25 1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杨凌:“双区联动”助“外向型经济”腾飞

2019-10-25 17: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26届杨凌农高会于10月22日—26日召开,期间举办上合组织暨“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展、国际种业展、国际节水技术和设备展等专题展览。并将举办食品农产品进出口博览会,展销优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全国唯一以现代农业为主要特色的自贸片区。近年来,杨凌充分发挥“双区联动”作用,依托农业科技、政策和环境优势,推进外向型经济提速升级,助力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涉农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年底,装载44余吨苹果的大货车从青岛港发往孟加拉国吉大港,将“杨凌元素”带到了国外,为杨凌打开了南亚水果市场的大门,成功探索了“公司+工厂+渠道”的国际贸易模式。这也是杨凌开展国际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成果之一。

  去年上半年,“杨凌农科”农产品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在杨凌启动,这个由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主导建设的农产品垂直类B2B跨境电商平台,已成功对接79个国家地区、138个国际农产品协会组织、2000多万农产品国际采购商,吸引我省农产品出口企业资源向杨凌集聚。成为杨凌加快形成农产品跨境电商发展高地的又一举措,为推动我国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从示范区工业和商务局了解到,目前全区累计共有外贸备案登记企业260余家,外商投资企业43家。将杨凌的浓缩苹果汁、植物提取物、医药中间体、隧道模具等出口,并进口教学仪器、生产设备等产品。企业外贸业务扩展到亚洲、非洲、欧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6大洲48个国家。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杨凌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67亿元,同比增长23.94%,其中出口总值2.03亿元,同比增长47.77%,实际利用外资1705万美元,同比增长143.57%。这些鲜活数字的背后,是杨凌示范区加快生物提取物出口聚集区、农产品加工贸易区等专业园区建设。

  如今,嘉禾药业、萃健生物、海斯夫科技、万隆制药、步长制药、瑞芬生物、华梵生物等一批企业先后入区形成集聚。在杨凌建设科技领先、环保领先、资源设施共享的“植物提取共享产业园”已成为陕西植提产业转型发展中政府、行业、企业的普遍期待。植提产业有望成为杨凌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产业集聚,带动外贸转型,促进自贸片区创新发展的先发产业集群。

  “双区联动”助推“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位于杨凌火炬创业园内的陕西海斯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植物甾醇酯、天然维生素E等新食品原料产品的企业,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实现了产品销售额从1000万元到1亿元的巨大跨越,产品已经出口到美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涉及亚洲及欧美地区。“如今,企业员已经实现了每平方米每年产生两万元,每人每年产生200万元的生产效益。”公司总经理郭建琦说。公司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杨凌示范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政策。

  近两年来,杨凌示范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的19项便利化措施多为示范区自选动作,有效破解企业进出口手续办理、出口退税、外资备案实际困难。在提升跨境贸易方面,对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海关注册登记等8项业务进行流程再造,简化办理要件、推行全程代办;区内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全面开放外汇账户办理业务;杨凌公用型保税仓库正式获批,综保区申报加快推进。

  2018年6月,“杨凌农科”新加坡“一带一路”农产品展洽会暨农产品对接会在新加坡举办,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并在优势农产品出口、海外仓建设等方面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自杨凌自贸片区挂牌以来,杨凌推进贸易便利化,设立西北首个“出口退税流转金”,企业出口退税做到当日办结和当日退税,推进国内首单海关关税保证保险业务落户杨凌,为杨凌企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此外,杨凌自贸片区路网、进境种苗口岸隔离温室、进境奶山羊隔离场等一批支撑项目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规划方案及咨询机构招标工作加快推进,启动实施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杨凌铁路货运站国际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示范区、自贸片区科技、政策和环境的叠加优势得到显现,“虹吸效应”不断释放,杨凌涉农外贸聚集新动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和释放。

  当前,马中“一带一路”全球采购中心陕西分中心落地杨凌,海得邦物流等一批国际物流公司入驻自贸区……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加快园区建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以园区为载体促进产业集聚融合配套,积极培育育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外向型产业集群,助推杨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