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CPEC TIME:单一窗口后 上海再促贸易便利化

2019-10-14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单一窗口后 上海再促贸易便利化

2019-10-14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巴基斯坦PTV电视台播出的《中巴经济走廊时间》节目中,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勇表示,自贸区新片区是对标全球最高标准的自贸区,将来会有很多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甚至信息化的应用创新。
  2014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单一窗口建设以“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为原则,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一个平台一次性递交满足贸易监管所需的所有材料,监管部门也通过一个平台将结果反馈给相关企业,实现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监管部门相互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国际贸易相关手续的“一网通办”。从而大大提高申报效率,缩短通关时间,降低企业成本,促进贸易便利化。
  目前,单一窗口共有包括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进博会专区等在内的10个功能板块,处理全国近1/3的进出口贸易量,对接22个部门。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全部的船舶申报和出口退税业务,都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作为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技术支持,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事港行信息化领域和电子口岸建设与运营。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勇表示:“所有涉及口岸进出口贸易的,都是亿通的客户。举个例子,比如说海运船公司、船代、货代、码头、报关公司、空运、航空公司、货站监管、堆场货代、运输企业,包括货主等,几乎涵盖了所有进出口环节的所有类型的企业,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
  今年8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标志着自贸区新片区的正式设立。对于新片区未来的创新发展,杨勇表示:“可能采用菜单式的服务方式,也就说企业在申报、企业在传输的时候有问题,出现A问题,我们可能就有A的答案,回复给它。出现B的问题,B的答案回复给他。”
  据了解,新片区建设强调打造关键技术产业集群,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目前,新片区已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高端产业,包括中国商飞、上海电气、特斯拉、西门子、通用电气等。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