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欧亚经济论坛上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专访:在对话中增进文化共识

2019-09-12 1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欧亚经济论坛上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专访:在对话中增进文化共识

2019-09-12 17: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10日下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开幕式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巴基斯坦科学院院长、地理学家穆罕默德·卡西姆·贾恩(Mohammad Qasim Jan)在会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国家之间的交流不仅包括思想、物品的交流,而是包含更多的,这种交流对于双方都有益处。在将来的经历中科技会占很大的作用,但是科技是不能闭门造车的,学科交叉,机构交融……应该让每个人都可以从中获利。”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穆罕默德·卡西姆·贾恩认为,“一带一路”就是挖掘传统文化,寻找不同国家在传统文化上的交往,通过这个增加共识和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相互学习。

  他强调,科学技术是目前推动世界进步最主要的力量,是一个国家竞争的巨大优势,中国在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倡议方面是一个推动者和发起者,在科技创新进步方面,中国也做了很多事,有非常多的成果。因此和周边国家可以增加交流,巴基斯坦还有其他相似的国家通过和中国的交往可以学习很多,比如中国如何进行科技创新和产业革命,这些都是值得学习的,中国也可以从这些国家学到很多东西。

  穆罕默德·卡西姆·贾恩说,这次是第二次来西安,上次是1992年,对当年西安的记忆是成千上万的人骑自行车去上班,现在的西安发展的特别快,让他很惊喜。他认为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发展有几个优势,一是西安有政府很好的政策扶持;二是中国政府比其他任何政府在科研上投入的更多,西安也是一样;三是西安已经有很多一流的科研机构了;四是中国人有一种追求尽善尽美的愿望;五是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对世界友好的国家,这对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当问起穆罕默德·卡西姆·贾恩对本次:论坛最感兴趣的是什么时?他表示,丝绸之路不仅是传统的,更是创新的,是要符合科学技术的,只有依据客观的、科学的、事实的事物,才是正确的。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但人的思想是无限的。他希望通过此次欧亚经济论坛,和大家有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与时俱进。有一句老话:“世界上唯一不变的事情是变”。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