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举办

2019-09-12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举办

2019-09-12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9月11日,以“交流 共融 互鉴”为主题的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在西安曲江新区举办,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围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挖掘文化传承与创新,探索产业重构与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旅游研究院、凤凰卫视支持,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执行,是2019欧亚经济论坛10场平行分会之一。

  上午,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主旨论坛”在盛美利亚酒店拉开帷幕;下午,以“文化品牌赋能:新时代下的文旅融合”为主题的“高端对话”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举行。

  “聪明的休闲”“移动文明”“‘酷’时代与夜经济”“熬最晚的夜,买最贵的眼霜”…… “主旨论坛”上一个个新鲜生动的“旅游金句”,展示了文旅发展的新生态。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曾提出“移动社会”理论、“旅游恩格尔系数”理论。他表示,后工业文明的显著特征是第三产业占据重要位置,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的龙头,旅游业将成为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幸福的追求,以旅游为载体的移动生活,作为一种“聪明的休闲”,将成为最高级生活方式和品质的象征,并成为一种国际潮流。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指出,夜经济发展水平是考察城市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文化品格及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尺。当前,我国夜经济需要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体导向,以商业服务业为供给保障,以高新科技作为技术支持,以信息服务业为重要手段,从而彰显城市精神的引领力、开放的包容力和卓越的创造力。

  除了紧追新动向,专家学者们还将触角伸向文旅融合的多个领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局副局长默罕穆德·吉里德、波中经济推广中心会长阿图尔·西耶卡、世界旅游论坛中国首席代表徐建国、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分别从“文化遗产和可持续旅游”“‘17+1’框架下的中东欧国家文旅合作的新起点”“中国古镇旅游的发展现状与机遇挑战”“打造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下午3时,以“文化品牌赋能:新时代下的文旅融合”为主题的“高端对话”在大唐芙蓉园紫云楼举行,默罕穆德·吉里德、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秘书长刘宇、新西兰罗托鲁阿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坦普勒各抒己见,探讨文化品牌如何为文旅融合发展注入动能。

  严晗表示,像《长安十二时辰》这样的文化品牌,在做旅游时,一定要让其内涵和背景都有阐释和延伸,让游客产生更多心理共鸣和认可。刘宇认为《长安十二时辰》其实只是开始,西安有资源,可以做的事情也很多,这也会助力把西安品牌推向全球,提高旅游竞争力。米歇尔谈到,《魔戒》让新西兰的景色变得更加优美,对旅游促进很大,未来,还将让更多故事会把游客带入更大的世界,更好地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

  文化遗产如何为文旅融合注入更多动能?默罕穆德·吉里德认为,要以故事为主导,让每个地方更具本地独特的特征和特色。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