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欧亚携手 “设计”未来—“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侧记

2019-09-11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欧亚携手 “设计”未来—“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侧记

2019-09-11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张毅)9月9日上午,“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人参加活动,探讨创新设计发展之路。2000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高校院所、设计机构代表参加活动,探讨创新设计发展之路。

 

  开幕式上,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政府与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与西安市城市艺术交流中心、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委会与意大利工业联合会等分别进行了签约。同时,颁发了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2019丝绸之路百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奖证书,发布了评选出的10件2019西安“好设计”。

  设计在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创建全球创意城市网络,陆续选择一批创意城市加入,并授予“设计之都”称号,旨在倡导和推动全球城市在不同创意文化领域的进步。“设计之都”一经推出,就得到了积极响应,德国柏林、法国圣埃蒂恩、韩国首尔、奥地利格拉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本名古屋、神户,以及我国深圳、上海、北京相继获此称号。

  那么,未来的设计有哪些新的变化呢?

  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陆长德教授表示,设计分为传统设计和创新设计两类,绿色化、智能化、全球化、个性化将成为未来设计发展的主旋律。“时代不同,环境、器具、思维都在变,人们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新思维和新设计,实现系统集成和产业化,来满足新的需求,创造新的格局。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认为,设计是把一种设想通过合理的规划,周密的计划,通过各种感觉形式传达出来的过程。要从科技创新、人机创新、文化创新、艺术创新、业态创新五个方面来研究创新设计,从五条道路来推进创新的最后形成,这个模型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的主要内容。

  在美国著名工业设计管理大师高登·布鲁斯看来,未来的设计更加取决于对人的因素。想要设计出更好的设计产品,就要把握根本,以人为本,更好的了解人的作用和心理。

  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钢表示,当下工业设计的定义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定义是基于美学、工学、经济学的产品设计,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转化,怎么样把产品设计的好看好用好卖,这才是设计创新的最终目的,人民对美好产品的向往,就是设计师努力的目标。

  周立钢说,现在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相信可以通过创新设计,通过品牌打造,通过先进的制造,成为一个智造强国,融入和辐射“一带一路”国家。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