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开幕

2019-09-11 1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开幕

2019-09-11 1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9月9日,“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在西安创新设计中心开幕。活动期间,将举办七场“设计+产业”分论坛、一场创新设计展、 多场“设计有约”项目交流会、四场设计大赛,将聚集创新设计 领域领军人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计师、高校院所、 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共计2000 余人参加,打造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精品盛会。

  聚集创新设计领域领军人物、大咖云集

  本次“欧亚经济论坛—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吸引了众多创新设计领域领军人物、大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理事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第四研究院副院长侯晓;西北大学教授、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西安设计联合会会长陆长德;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主席、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米凯莱··加斯珀里斯;法国城市规划专家、国际城市专家西安智库发起人、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吴乔治;美国著名工业设计管理大师、美国加州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德国红点设计奖资深评委高登·布鲁斯;法国城市规划师及建筑师、巴黎国家艺术和文化艺术雪娟城市规划专业主任米歇尔·康塔尔·杜帕尔特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西安市政府副市长马鲜萍;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党洁;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等省市区领导出席开幕式。

  副市长马鲜萍为开幕式致辞。马鲜萍指出此届“丝设周”必将促进西安与世界前沿技术的对话,分享前沿创新智慧,促进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本与西安本地创新资源的耦合互动,为“一带一路”创新设计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转型汲取能量,让社会各界感受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的独特魅力。西安将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环境,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热忱欢迎国内外设计界朋友携手合作、共享机遇,将一流的设计理念、一流的设计产品、一流的设计品牌,融入西安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创新设计更多地融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携手谱写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代表中共碑林区委、碑林区人民政府对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碑林已成为陕西乃至中国中西部创新设计中心和最具创新潜力的地区之一。未来,碑林区将坚持以“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为平台,积极发挥好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作用,切实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沟通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提升“丝设周”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汇聚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主席米凯莱?德?加斯珀里斯在致辞中表示,在本次设计周期间,意大利将通过权威专家的演讲展示其设计理念,展示意大利制造设计的具体方法、研究和实现方法。西安是一座丝绸之路之城,是中国的文化之城、旅游之城、多元文化之城,西安也一直专注于文化的传播和设计的理念,希望西安也能成为这个领域的新高地。2020年是“中意文化年”,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邀请西安及其代表担任2020 中意文化旅游年的代表城市。

  国际城市专家西安智库发起人、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吴乔治在致辞中表示,国际城市专家西安智库将以碑林区为起点,建立一个推动城市发展,推进西安大都市可持续发展的促进艺术创新的专业智库。这个专业智库将以碑林区为代表,目的主要是以艺术创新促进西安市大都市城市艺术的发展为目标,并逐渐推广到全市。

  2019西安“好设计”正式发布

  开幕式上,还为六位专家颁发了“国际城市专家西安智库”证书。并举办签约仪式,碑林区与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签约;意大利“一带一路”研究机构与西安市城市艺术交流中心进行签约;西北工业大学与江西中科九峰智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签约。

  开幕式上,发布了评选出的10件2019西安“好设计”,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的新舟700门梯合一登机门设计、中航创世机器人(西安)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康复外骨骼机器人、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金属增材制造设备BLT-S400等10件作品被评为2019西安“好设计”。据介绍,寻找西安“好设计”活动是中国“好设计”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8月底,寻找西安“好设计”组委会组织开展了2019中国“好设计”作品推荐评选及西安“好设计”评审工作。依据设计原创性、设计先进性、设计集成创新度、设计效益水平、设计推动进步重要程度等评审标准,最终共推荐48件作品选送中国“好设计”组委会,参加2019中国“好设计”的评选。同时,从西安地区提交的申报作品中评选出10件2019西安“好设计”。

  开幕式上还对第三届丝绸之路女性创新设计大赛、2019丝绸之路百校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表彰。颁奖活动结束后,著名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做了题为《中国的创新设计之路》的主题报告;美国著名工业设计管理大师高登?布鲁斯做了《企业转型的设计之路》主题演讲;法国城市规划大师、建筑大师米歇尔·康塔尔·杜帕尔特也分享了自己对巴黎城市设计的思考。

  特色活动众多 “丝设周”展现丝绸之路创新设计独特魅力

  据悉,本届“丝设周”以“设计链接世界,创新共赢未来”为主题,涵盖3D打印、工业设计、建筑设计、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时尚文化等新兴产业,聚集创新设计领域领军人物,大咖云集,国际对话,亮点纷呈。

  本届“丝设周”将突出“大学+”办会、聚焦“设计+”赋能、展出丝路好设计、落地项目成果等四大亮点,充分彰显西安丰富的设计资源和创新优势。

  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论坛、“丝路时尚”设计论坛、国际城市建筑发展论坛等7场“设计+产业”分论坛,以及多场“设计有约”项目交流会,邀请众多国际国内创新设计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与会,并与新华社、西安发布、抖音、喜马拉雅等合作,开展线上设计评选等活动。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