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启动 开启“大西安远洋”之旅

2019-09-11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启动 开启“大西安远洋”之旅

2019-09-11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右)与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左)会谈 摄影 李欧

  9月9日,“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启动。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少宁,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寅科,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康立峰等领导,以及西安市有关市级部门、西咸新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曲江新区管委会、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西安市委宣传部副局级领导张晓宁主持启动仪式。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讲话 摄影 张静攀

  强晓安在讲话中指出,西安是中华民族和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两千多年前,中国汉代大外交家张骞从这里出发,开辟了中国与世界沟通往来的世纪大道。现在的西安产业强、投资热、人气旺,作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承载着新的使命。

  强晓安说:“此次举办‘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为西安架设了一条国际化传播的‘高速公路’,对于助力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少宁致辞 摄影 李方园

  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少宁致辞时表示,2019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也是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之年。6年来,西安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过程中,围绕“世界城市、文化名都”建设目标,牢牢抓住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带一路”核心区等众多机遇,扎实推进“长安号”中欧班列等重点项目,不断强化“向西开放”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形成东西互动、南北协同、引领西北、服务全国的开发开放格局,城市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名城特色显著彰显,环境面貌显著变化,发展活力显著聚集,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西安力量。

  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致辞 摄影 李方园

  藏具林致辞中表示,两千多年前的陆上丝绸之路从西安出发,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让西安再度站上世界前沿,成为新时代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近年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硬科技之都”让西安大有成为“西部硅谷”之势;中欧班列“长安号”常态化运行让西安成为“丝路经济”的参与者;“西安年·最中国”等新IP让魅力西安展现在世界眼前。藏具林说:“走进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聚焦高新技术、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对外贸易、先进物流等产业,希望外国媒体朋友们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城市发展中看到西安的活力、西安的未来,并通过融媒体报道方式,为世界呈现一个多元西安。”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局级领导张晓宁主持启动仪式 摄影 李方园

  西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寅科介绍西安城市发展情况 摄影 李方园

  启动仪式上,赵寅科介绍西安城市发展情况。他说:“西安积极开拓陆空物流大通道,‘立体丝绸之路’基本形成;策划举办高端论坛会展,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不断拓宽;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大;加快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广泛开展人文交流合作,国际‘朋友圈’不断增大;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拓展。”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康立峰在介绍西安旅游业发展情况 摄影 张静攀

  康立峰在介绍西安旅游业发展情况时表示,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浩瀚的文物古迹遗存,与秀丽山水、国际时尚在西安交相辉映。极为丰富的地上、地下、历史、人文和生态旅游资源,让西安具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西安以“最中国·看西安”为主题,根据四季特点和文化特色,打造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大西安多元化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城市风貌,丰富西安语言、讲好西安故事。2018年,西安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4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554.8亿元,实现旅游业增加值729.37亿元,占西安市GDP的8.74%。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左)为外媒记者代表授旗 摄影 张静攀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左)为国际在线董事长藏具林赠送礼物 摄影 李方园

  合影留念 摄影 李方园

  最后,强晓安宣布“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启动,并为外媒记者代表授旗。

  据悉,“丝路上的西安”外国媒体西安采访活动由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本次采访行程中,外媒记者将深入西咸新区、西安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围绕高新技术、国际物流、先进制造、文旅发展等内容,开启丝路合作之旅、产业强市之旅、文化鉴赏之旅,“大西安城市远洋”也正式起航。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