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陕西铜川开幕

2019-09-11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陕西铜川开幕

2019-09-11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9月10日上午,由中国贸促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铜川市人民政府、陕西省卫生健康委、陕西省贸促会主办,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商务厅等单位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在铜川药王山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相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代表,铜川各相关部门、区县代表和当地群众30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由铜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主持。上午9点58分,在阵阵礼炮声中,全体与会人员肃立,向药王孙思邈像行三鞠躬礼。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致辞

  中共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说,一城人文经典,千年养生福地。今天,我们齐聚药王山下、漆水河畔,隆重举办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探寻药王文化的根脉,重温中医药工作者的初心,共商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大计,共谋中医药健康产业振兴与繁荣。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各界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致力于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愿与各方朋友分享资源、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诚挚期待与大家携手努力,传承中医国粹,弘扬药王文化,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打造成面向世界的盛会,让中医药从药王文化的原点,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世界,在创新开放中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新的力量。

开幕式现场

  接着,中医药界代表诵读药王孙思邈著作《大医精诚》:……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夫大医之体,欲得澄神内视,望之俨然,宽裕汪汪,不皎不昧。省病诊疾,至意深心,详察形候,纤毫勿失,处判针药,无得参差……

开幕式现场

  整齐划一、激情振奋的队伍,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朗诵,感人肺腑、铿锵有力的声音,在秋雨中传遍药王山下。

  随后,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刘正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欧阳波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宣布开幕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发表讲话并宣布“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开幕。

  据悉,本届文化节以“弘扬药王文化,推动全民健康,实现全面小康”为主题,坚持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文化节两天内将分为开幕式、孙思邈中医药发展研讨会暨健康产业项目推介签约仪式、惠民义诊与健康讲座、铜川健康养生成果展及系列群众主题文化展演活动等五项主要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名中医、中医药界学术名家、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药企业代表、文化旅游各界人士云集铜川,把脉中医药文化发展、共商中医药发展创新。

展会现场

  开幕式后,刚刚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开幕式的嘉宾及代表,来到新区铜川市全民健身馆,参观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展。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