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印巴问题交织 中方立场一贯明确

2019-09-05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印巴问题交织 中方立场一贯明确

2019-09-05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贾玮)8月,印度宣布废除宪法第370条,取消查谟-克什米尔自治,导致印巴关系陡然紧张。相关资料显示,印控克什米尔60%的人信奉伊斯兰教,20%的人信奉印度教,随着印度单方面改变克什米尔现状,克什米尔人口结构将会发生不可逆转的重大变化。
  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成锡忠在做客《一带一路面对面》节目时对此发表评论,称印度此次行为非常突然,这种单方面行动已经引起了多方关注,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有一百多人被逮捕。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有部分人正在采取相关行动去对抗政府。 
  针对印度此次行为,巴基斯坦的反应也是非常强烈的,巴基斯坦政府表示不接受印度的单方行动,称印度的行为已经违反了的领土自主权。它的单方行动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节目中,当主持人提出中国在印巴问题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Nawaz Ali,伊斯兰堡国防大学和平与冲突研究硕士称,一直以来,中国在维护稳定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印度关于克什米尔的冲突问题,从巴基斯坦方面而言,一系列的外交政策都是有益的。而且周边很多国家都支持巴基斯坦的双边或多边外交政策,或者说它对第三方国家的外交政策都是非常友好的。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当前克什米尔局势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该问题是印巴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这也是国际社会共识。中方敦促印方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尊重中方利益和关切,珍惜两国关系改善势头,不采取任何激化争议、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 

(责任编辑:廖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