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韩国成全球首个生育率“破一”国家 韩商:这个锅要男人来背

2019-09-05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韩国成全球首个生育率“破一”国家 韩商:这个锅要男人来背

2019-09-05 10: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5日讯(记者 贾玮)最新数据显示,韩国2018年总生育率降至0.98,由此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生育率跌破1的国家。这意味着,韩国女性在育龄也就是(15岁-49岁)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量不到1人。超低生育率意味着韩国正走向人口崩溃。那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除非发生改变,否则5100万人口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韩国GN(北京)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在珉表示,韩国的大男子主义是韩国女性在职场和家庭中分身乏术的主要原因。

  李在珉表示,韩国是一个以男性为主的社会,主要由女性抚育子女,“大男子主义”盛行,“比如说孩子生病的时候,一般都是妈妈们去照顾,男性他只是主要负责他的工作”。她同时表示,而随着社会的发展,韩国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的角色越来越多,但是在家庭中劳动的时间并没有变少,“比如韩国在下午三点开家长会,或者带孩子参加补习班,那职场女性是参加不了的,所以韩国女性会为了更好地抚育孩子去放弃职场,而没有放弃事业的女性,就没有能力去生育孩子。”

  韩国的总生育率长期以来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垫底。从2000年到2015年,该国总生育率一直徘徊在1.2左右,2017年降至1.05,如今又成世界上唯一一个总生育率低于1的国家。一般来说,为保持人口长期稳定,一国总生育率需要达到2.1的更替水平。就韩国而言,总生育率只有达到2.1才能使人口稳定在目前的5100万左右。韩国统计局数据还显示,今年6月,韩国新生儿数量为24051,同比下降8.7%。自2016年4月以来,该数字已连续39个月创下新低。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