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市“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上线

2019-08-30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市“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上线

2019-08-30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8月29日上午,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曲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了西安市“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上线启动仪式,标志着今后西安企业在进行注销登记中将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主体准入越来越便捷的同时,退出问题也愈发成为困扰创新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环节。2019年以来,为切实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西安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加快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联合西安市营商办、税务、海关、人社、商务等部门,积极搭建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今年6月份,西安市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搭建完成并试运行,经过不断完善,西安市正式上线运行“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该平台的运行将打通多部门的注销业务,通过优化注销程序,将办理企业注销需要在各部门“分头跑”转变为“一网通办、并行办理”,实现了企业注销“减环节、减成本、减材料、减时间”的目标,企业注销提交材料精减一半以上,办理时间大幅度压缩。

  西安市“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将给企业注销带来五大利好:

  一是一网申请信息共享,企业注销少跑路。企业通过“企业注销便利化一网服务平台”填报注销申请信息后,平台将自动同步发送注销申请信息给各部门并行办理。通过“信息共享、同步指引”,各部门按照规定时限和要求完成注销业务程序。为企业退出提供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公共服务,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一次采集多方复用,企业注销材料减少。平台实行“一次采集、多方复用”机制,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件等企业注销共性材料由市场监管部门采集,其他部门通过共享获取,将改变企业办理注销需多次跑路向多个部门重复提交有关资料的情况。

  三是一网获知提升体验,企业注销办事不难。平台提供各部门办理指南,全面公开注销流程、条件时限、材料规范、办事地点等信息,同时对全流程进度进行实时跟踪反馈,企业能“一网”获知注销登记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

  四是取消清算组备案程序、免费公示公告,企业注销成本大幅降低。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对接,通过取消清算组备案程序,将报纸公告改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公示公告,降低企业退出的制度性成本,让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优化了营商环境,能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五是促进市场退出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失信风险。平台的运行将促进相关企业及时办理企业注销手续,加快“僵尸企业”退出,促进企业“新陈代谢”,优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将促进更多的市场主体茁壮成长。同时,将有效防范已停止经营企业因“注销难”长时间不办理注销手续,企业及法定代表人被有关部门列入“黑名单”,造成失信问题。

  下一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整合市场监管部门的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坚持能放尽放、能减尽减、能合尽合,努力做到企业开办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具有西安特色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行互联网+监管,在促进市场主体持续增长、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上下功夫,努力让市场主体进得来、出得去、活得好。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