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CPEC TIME:三大自贸区为瓜达尔港提供哪些借鉴

2019-08-28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CPEC TIME:三大自贸区为瓜达尔港提供哪些借鉴

2019-08-28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CPEC TIME》 节目的拍摄团队特别采访了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迪拜自贸区以及莱基自贸区,这三大自贸区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同样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他们有哪些优势及成功经验?

    区位:8小时航程覆盖全球65%GDP

  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飞在接受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埃赛俄比亚没有出海口,90%以上货物都要通过吉布提港口进出。吉布提辐射不仅仅是埃塞,还可以辐射到厄立特里亚、索马里、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等。“另外它通过海运离也门非常近,是一个广义上的中东国家。往中东地区转运也非常方便。另外通过红海上去,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往整个的欧洲国家的这种物流覆盖也非常方便。”

  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自由区首席运营官费亚尔-艾哈迈迪谈及迪拜自贸区时也说到,迪拜自贸区8小时航程范围内可覆盖全球65%GDP,覆盖46亿人口。也有包括航空、航运在内的多领域互联网+基础设施。

  那么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作为中国新的海上战略支点,同样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究竟该如何发展?其他自贸区有何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税收:99年免税甚至永久免

  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飞表示,比如说产品在吉布提自贸区增值25%,就可拿到原产地证,拿到了原产地证,再出口到欧盟美国,甚至以后整个非洲大陆自贸区,都是享受免关税免配额的这种政策。“吉布提自贸区区内优惠政策99年的免税期。除了你需要给吉布提的本地员工上个人所得税,其他税全免了。”

  莱基自贸区董事赖四清表示,莱基自贸区包括所得税、关税、营业税、增值税等等,永久性全免。

  资金:外汇无管制资金自由汇

  除了税收上的优惠,吉布提、迪拜、莱基这三大自贸区在外汇进出方面也提供了优惠政策。

  莱基自贸区董事赖四清说,莱基自贸区外汇资本金和利润可以自由汇回。“很多中资企业觉得有些地方有钱赚,去了以后,用当地的货币买不到外汇,买了也汇不过来,最后就困在那了。尤其很多小企业民营企业。”

  “另外吉布提有它非常优势的外汇政策,国家没有任何外汇管制,资金进出完全没有任何管制。国家货币和美元叫联系汇率,就与港币和美元一样,随美元涨跌,就把它看成美元就可以,可随时拿当地货币到银行去换美元,随时去随时换。”王飞说。

    劳动力:一月一百美金

    除了地理位置优越,以及永久免税、外汇自由流通等开放政策,劳动力价格优势也是这些自贸区吸引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

  王飞解释说吉布提劳动力便宜,生产要素价格也便宜,劳动力一个月综合成本加起来包括工资,可能一百美金。

  巴基斯坦劳动力成本也比较低,那么究竟如何用好当地这些劳动力?

  王飞表示,非洲人生活节奏比巴基斯坦还慢。所以有一个文化的磨合,有时你确实得适应。现在说中国产业工人大军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名的。也是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制度化的管理,一步一步转变过来的。“不管是巴基斯坦也好,吉布提也好,可能一开始有些懒散。因为他之前就没有这种产业,所以就没有产业工人这一概念,没有产业工人这一概念,就不可能有产业工人的素质。其实通过管理,通过不断的培训,通过制度上的一些措施,都是可以慢慢的实现的。”

  此外,现阶段,作为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标杆和中非经贸合作的典范,莱基自贸区已经从国家援助逐渐进入市场化经营阶段。赖四清表示目前莱基自贸区内国资企业微乎其微,很少,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这些是企业家自己的选择,就更有后续发展力。

  “完全是市场化运作的,所以企业家就会很关注这个东西,因为如果弄得不好,不赚钱就亏了。运营上除了少数什么医院,学校里必须是援助。像这种经济方面的东西,我觉得最好用市场化的。而且中国改革开放能有今天,也就是因为充分发挥了市场决定性的作用。”

(责任编辑: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