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湖南永州:着力打造百亿皮革皮具生态智慧扶贫(蓝山)产业园

2019-08-27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湖南永州:着力打造百亿皮革皮具生态智慧扶贫(蓝山)产业园

2019-08-27 16: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湖南永州紧邻广东省,自从中国皮革协会、广州众皮联控股集团、清控科创集团、蓝山县经建投资有限公司、蓝山县人民政府签约合力打造"中国皮具创新之都""中国皮革皮具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后,湖南永州市在蓝山县人民政府与广州众皮联控股集团签署《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合作共建合同》、《蓝山皮革皮具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合作》、《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产业园三方投资协议》的基础上,又上报湖南省委省政府,把此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

  一、百亿产业园助力蓝山扶贫转型。湖南永州蓝山县是有名的贫困县,虽然"贫困帽"已经摘除,由于产业基础薄弱,大量永州蓝山人在广州深圳东莞务工,常年背井离乡,返乡又找不到就业平台,广州众皮联控股集团仔细分析市场和成本效益,也分析了永州蓝山人在广东就业的结构,开拓新思路与永州市委市政府及蓝山县委县政府协商沟通达成一致,确定由广州众皮联为牵头引进500家皮具箱包上下游企业(总部企业达20家以上)和产业关联的智能制造、新材料企业入驻,以及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优秀设计师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功能齐全、生活配套完备的生态型智能化产城融合示范区,可以大量解决永州蓝山贫困户就业,也让大量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业,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人民币,税收数十亿元人民币,解决就业可达七八万人以上,为永州蓝山县脱贫后不再返贫迈出了坚实一步。
  二、生态智慧产业园振兴蓝山经济。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精神,永州市蓝山县积极主动对接皮具箱包产业,采用委托招商和基金招商模式,将皮具箱包打造成主导产业,按吸引皮具箱包上下游企业400家入驻计算需规划用地2400亩(其中工业用地2000亩、商服用地200亩、商住用地200亩),通过打造百亿皮革箱包生态智慧扶贫产业园,为振兴永州蓝山经济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强做大扶贫产业,以最大限度减少遏制返贫现象,探索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径,把皮革箱包后段加工和皮具生产制造及辅料生产通过"工匠"优化升级,把皮具箱包技术培训"贫困户"为产业化的高级技工人才,融合雕刻、模具、冲皮、印花等技术人才属地化,为蓝山本地创造大量就业人口的同时也稳定了皮革箱包技术人才和熟练工人,实现了有效的技能扶贫、知识扶贫、产业扶贫的新途径。
  三、皮具文化让永州蓝山名杨天下。永州市委市政府一直秉承要彻底解决贫困问题,首先彻底解决文化教育的贫困,才能让产业产品技术的可持续性,引进百亿皮革皮具生态智慧扶贫产业园项目,尽管政府部分管理人员思路思想上一时扭转缓慢,可经过"不忘初心"主题教育,工作积极性大有转变,也深刻意识到"引进皮革皮具生态智慧扶贫产业园"的重要性,随着020面辅采集中心、皮具箱包共享服务中心兴起,举办一些皮具皮革创作和设计大赛,永州市蓝山县因众皮联集聚各种皮革皮具品牌文化而名杨天下,为精准扶贫、持续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书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县域经济发展模式新篇章,也为沿海产业技术经济向内陆转移提供了新经验,湖南永州市蓝山皮革皮具生态智慧扶贫产业园,是贫困地区献给庆祝建国七十周年最重要的最厚重的贺礼,只有人民真正持续富裕,才是中国真正的强大。(通讯员:马自荣、斯子珏)

(责任编辑:王蒙)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