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脚斗士”——秦巴大山中的无臂斗士

2019-08-23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脚斗士”——秦巴大山中的无臂斗士

2019-08-23 10: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故事,这是一个身残志坚的故事,这更是一个烟叶产业脱贫的真实故事。

  无论故事从哪说起,都是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棕溪镇华峡村村民华正堂这个传奇“斗士”的亲身经历。

  当年,一场意外让老华自幼失去双臂,然而,他却坚强地走过来了,他人残志不残。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失去双臂的华正堂以一张嘴、一双脚,学会和练就了许多生活和生产本领。种地、劈竹、除草、锯树、电焊,他样样都会,制作烤烟杆、修理机械、搭建烤房,他事事都行。

  “我从没想过放弃!”老华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作为一个和命运与现实困难抗争的“脚斗士”,在烟草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老华靠着勤劳和不懈奋斗,种下50亩烤烟,励志今年要脱贫摘帽!

  四十余年风风雨雨,老华一路走来,比正常人付出了更多艰辛,但生活的重担从未将他压垮。他不仅要依托烟叶产业脱贫,还要和村民一起奔小康!

  去年以来,陕西烟草驻村书记与当地烟叶工作站紧密联系,了解每户烟农种植困难,从技术帮扶入手主动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并举办烟叶种植现场会,帮助贫困户脱贫和烟农增收。

  老华作为受益人之一,若风调雨顺,等到烟叶成熟采摘,今年将有10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说到未来,老华坚毅的眼神里有更多期待。

  烟叶产业要继续发展,还要养上几只羊,给刚成家的女儿减轻点负担,让母亲安度晚年,自己做好这个家的“守护人”。

  据了解,近三年,陕西省各级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88个贫困村,已帮助5412户,18145人脱贫。6月23日,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组织全省系统优秀通讯员骨干专程奔赴华峡村,用镜头记录下“脚斗士”华正堂的故事。

  (王玉供稿)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