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专家:近期爆发第四次印巴战争可能性不大

2019-09-01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专家:近期爆发第四次印巴战争可能性不大

2019-09-01 09: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这次,印度在没有与任何方面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宣布修改宪法,取消克什米尔的特殊地位。印度表现出的地区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严重破坏了地区秩序和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从而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引起巴基斯坦的强烈反应。

  克什米尔争端已经存在70多年,克什米尔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争议地区,印度单方面改变克什米尔地位,违反联合国宪章精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业已达成的双边协定。克什米尔问题,印巴两国几次战争和多次武装对峙没有解决,历史证明军事手段和持续紧张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印巴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通过双边外交谈判加以解决。

  按照印度宪法第370条规定,“查谟-克什米尔邦”拥有自己的宪法、标志和旗帜,而且除外交、国防、通讯事务外,还具有独立的决策权,实际上享有高度自治的权利。印度单方面改变克什米尔地位,从根本上动摇了印巴谈判解决克什米尔领土争端的基础。

  印度的这个单边动作后果极其严重。而且,印度还把中印边境西段大片中国领土置于印度行政管辖之下,从而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利益。这是非法的,不可接受的,也不会产生任何作用。

  印度的这个大动作,在印度国内也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印度修改宪法取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立即遭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强烈抵制。现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际上处于强大军警力量的管制之下,实行宵禁,切断通讯,上千人被拘捕。有人担心,如果长期遭受压制,那个地区的弱势群体无力与政府强大的军警力量正面对抗,这样就有可能寻找其他途径来表达诉求,从而频繁出现极端和恐怖活动,使该地区本已十分严峻的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目前,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斯林占多数。随着克什米尔特殊地位的取消,莫迪政府计划向该地区移民,大量印度教徒移居印控克什米尔。此外,印度政府还准备把印控克区的大片土地分给军队高官,让他们退役后定居下来。通过这些措施,逐渐改变印控克区的人口结构,使穆斯林成为少数。分析人士担心,外来人口能否被当地人接受,这些措施最终的结果很可能加剧印控克区穆斯林与印度教徒之间的矛盾,从而导致严重的宗教冲突。

  客观地说,印度政府这个大动作也有其国内因素的考虑。莫迪是位强势人物,抱负很远大,他不但要改变印度,而且要改变他所在的地区,甚至积极参与改变世界。他在第一个任期干的不错,连续5年时间保持经济增长约7%。

  在今年5月结束的全国大选中,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获绝对优势,莫迪从而获得第二次5年的执政机会。已经开始的5年执政,莫迪提出一个新目标,要把印度经济总量从2.7万亿美元增加到5万亿美元,从而使印度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尽管5年时间内从2.7万亿增至5万亿,有点不切实际,但反映了莫迪的雄心壮志。

  要推进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莫迪就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特别是迅速加强以其为首的中央政府的权力,逐步扫清地方势力的各种障碍,尤其是法律方面的障碍。印度要搞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高铁网和高速公路网的建设,许多地方都有自己的法律,这些法律保护着地方势力的既得利益,国家的发展计划难以在那些地方实施,特别是土地征用非常困难。

  印度修宪取消克什米尔特殊地位后,虽然巴基斯坦反应非常强烈,采取降级外交关系、关闭部分领空、暂停双边贸易、中止文化交流、停止跨境铁路和巴士运营等一系列措施,并将印度的单边行动告到联合国安理会,接下来会拿起法律武器,把印度告到国际法庭,可以说能采取的措施都采取了,但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斗争主要体现在政治和外交层面。

  这段时间,拉合尔、卡拉奇、伊斯兰堡等巴基斯坦全国各大城市连续爆发示威游行,规模相当大,穆斯林民众向政府施压,要求政府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制止印度对印控克区穆斯林群体的军事管制和镇压。未来一个时期,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关系不容乐观。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一直支持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人民的自决斗争,从2002年开始巴基斯坦将这种支持局限在政治、外交和道义方面,现在巴基斯坦政府仍然坚持这一基本政策,不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反政府激进恐怖组织发生任何实质性的关系。

  从事件发生之初,巴基斯坦政府就明确表示不采取“军事选项”。但随着两国外交冲突的升级,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多次对印度做出强硬姿态。而且,在克什米尔控制线地区,印巴不时发生交火事件,造成双方人员伤亡。

  印巴关系持续紧张和升级会不会最终导致大规模武装冲突或者第四次印巴战争的爆发。从目前情况来看,有这么几点值得关注:第一,印度方面修宪改变克区地位已成既成事实不可逆转,希望事件迅速平息,因此在巴基斯坦强大外交攻势下,印度基本上没有进行回击,罕见地保持着沉默;第二,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都面临着许多棘手的国内问题需要解决;第三,现在印巴都在致力于社会经济的发展,这是两国政府的最优先考虑。这些因素,都有效制约着大规模武装冲突或战争的爆发。

  目前,印巴两国军队的部署未见异常,虽然印度陆军近期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加强2.8万的部队,使印控克什尔地区军队和准军事部队达到近60万,但印巴两国并未为大规模武装冲突或新的战争做准备。 (作者:成锡忠,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

(责任编辑:张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