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化+旅游”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8-20 1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化+旅游”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08-20 18: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不久,在中国营销学会、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休闲产业促进委员会和中国旅游热线联合主办的年度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上,秦汉新城在众多候选地区中脱颖而出,荣获“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意味着秦汉新城“一都三城”战略目标,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上,结出了新成果。

  文化+激活秦汉文化宝藏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总规划面积302平方公里的秦汉新城,遗址保护区面积达104平方公里,这里,周秦汉古迹星罗棋布,秦文明熠熠生辉,西汉九座帝陵绵延雄陈,无与伦比的悠久历史文化,凝练成民族精神家园的根和魂。激活秦汉文化宝藏,为这块享誉世界的文化福地赋予时代的鲜活内容,成为秦汉新城“文化之城”建设的一条主线。

  让“文化+”在新城建设过程中发挥驱动作用,首先得让文化“活”起来。近年来,秦汉新城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构建秦汉历史文明集中彰显区、大西安文化产业高地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之旅目的地,在保护好文物遗存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以科技手段求创新,以文化产业谋发展,探索出一条“保护+传承+利用”的“文化之城”建设创新路径。一方面大力保护文物资源,另一方面加大文物资源利用力度,让文物“活”起来,更好地承载文化、传承文化、发展文化。大秦文明园等重点文化项目规划建设,都把延续历史文脉、发展文化事业作为主线。让文化“活”起来的顶层行动,打造了一批体验式和嵌入式的“文化IP”。

  旅游+塑造秦汉锦绣田园

  如果你初到秦汉新城,首先会被这里满眼高低层叠的绿色,以及浓郁的历史人文气息所倾倒。在这里,景观绿化和文化传承相互融合,生态环境与文物保护有机结合,文物保护与开发建设实现了和谐统一。

  生态文明实践,在秦汉新城树起了一座丰碑。围绕“田园之城”建设,秦汉新城以“生态+农业+休闲+体验+旅游”这条主线,瞄准大西安北部新中心和文化旅游新模式,创新思路,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以秦汉鲜花港、葡小萄田园采摘体验基地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以蓝波湾温泉水世界为代表的城郊休闲娱乐旅游项目、以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为代表的三产融合葡萄酒文化体验旅游项目、以王府井赛特奥莱机场店为代表的购物体验旅游项目等,为大西安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休闲观光新选择,成为新城“一都三城”建设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因地制宜、因景制宜、因需制宜。近年来,秦汉新城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收获了多项成果: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获批陕西省中小学研学教育实践基地;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先后荣获国家4A级景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和首批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殊荣;窑店街道获批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西安王府井赛特奥莱机场店获批国家3A级景区称号……

  以“田园之城”定位发展方向,秦汉新城在时空的演进轴线中开阔了视野,更拓宽了路径。以“中华文明会客厅”为目标的大秦文明园,承载了文化自信的精神力量,让传统和现代、传承和创新、文化和旅游、休闲和产业,以及绘画和雕塑、音乐和建筑,找到了“共栖”的载体,秦文明广场音乐喷泉甫一登场,日均游览人次就突破6万,跃升为大西安新的“网红”打卡地。

  既要吸引人,更要留住人,新城旅游住宿配套也在日趋完善。早在2017年10月,新城首个五星级酒店——星河湾酒店正式开业,酒店占地5万余平方米,包括335间客房、超2500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及多功能厅、3个餐厅及酒吧、行政酒廊。去年7月,秦汉新城美丽豪酒店开业,酒店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拥有各类高品质客房近300间,以及可接待80-500人的会议室和多功能宴会厅。这些“高品质驿站”,成为新城“最具魅力文化旅游目的地”重要承载平台,为中外游客提供流连忘返的旅游新体验。

  秦汉新城将通过五到十年的不懈努力,以大秦文明园、恒大童世界、新丝路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实景演艺公园、影视基地、文化产业园区等为龙头,形成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