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宝鸡市陈仓区:小柴胡敲开致富门 大环保扮靓新农村

2019-07-12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宝鸡市陈仓区:小柴胡敲开致富门 大环保扮靓新农村

2019-07-12 1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盛夏,走进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常家沟村,梯田里开着淡黄色小花的柴胡随风摇曳,煞是好看。刚锄过草的脱贫户王让换告诉记者,得益于镇上近十年的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在他家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柴胡身形娇小药用价值高,生产期短。目前,柴胡种植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柴胡种植已由当初的5000亩扩大到80000余亩,并以每年1000亩的速度增加。柴胡产业扶贫的效果也日益显现。截至目前,该镇脱贫937户,其中通过种植柴胡脱贫有785户,占比83.8%,柴胡种植已经成为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脱贫致富的主要方式。

  拓石镇位于西部山区,全镇辖12个村,仅有两个是非贫困村,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这里是有种植柴胡的传统,自脱贫攻坚工作展以来,我们依托地理地貌,重点打造中药材柴胡产业,经过几年的发展,全镇种植面积迅速扩张到5万多亩。”陈仓区拓石镇党委书记龙淑萍介绍说,拓石镇一面扩大柴胡种植面积,一面创立自己的品牌,同时延伸产业,拉长产业链,投资2000多万建成了国人药业饮片加工厂,未来还想做柴胡的中药颗粒配方。

  产业振兴带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过去“脏乱差”的农村变身新农村。走进拓石镇杨家川村,乡村公路干净整洁,路边花草点缀。拓石镇杨家川村党支部书记李根鱼介绍,村里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在村广场及主要道路种植花草,绿化村域环境。同时,对全村195户统一制作了门前“五包”责任牌,确定责任人及包抓人,杜绝了乱堆乱放的现象,山村面貌焕然一新。这些“筋骨”之变,离不开驻村书记李玮的帮扶。

  两年前,宝鸡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副局长李玮受宝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委派赴陈仓区拓石镇杨家川村担任第一书记。看到村里没有路灯。李玮多方协调,争取到10万余元为村里安装了38盏新型路灯。村民反映村上的水质不好,李玮积极争取给村集体饮水池安装了净化设备,改善了群众饮水质量。在产业扶贫方面,李玮协调投资3.2万元购买了2.1万株大红袍凤椒苗,免费分发给全村195户农户,带动群众栽植花椒320亩。

  “物化”民俗,“活化”记忆。2014年,陈仓区东关街道西秦村村史馆建立,系统记录着新中国七十年来,西秦村走过的点滴历史。说起下一步计划,西秦村党总支书记李亚林表示,文化村的建设传承是未来工作的重点。未来准备整合利用村上现有的南昌宫、明清古民居街区,以及七十年代新农村建设街区等资源,把项目做成亮点,把亮点做成景点,把一个个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体验综合体。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