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巴经贸热线】巴铁车厘子照片国内首发 中国专家团赴巴考察释放重要信号

2019-07-10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巴经贸热线】巴铁车厘子照片国内首发 中国专家团赴巴考察释放重要信号

2019-07-10 16: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共赴巴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的车厘子种植园采访。7月5日巴基斯坦《论坛快报》发表《巴铁车厘子出口中国——仅一步之遥》一文。

  文章指出,中国可能要从巴基斯坦进口车厘子了。上月底,来自中国食品检疫部门的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车厘子的主产地,风景如画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考察了巴车厘子从果园到上市的质量情况。据巴官员介绍,代表团对当地车厘子质量比较满意。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首席部长Hafiz Hafeez ur Rehman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联合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泽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联合采访巴基斯坦樱桃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佳琪摄

  中国检疫专家等访问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图片来源巴基斯坦《论坛快报》

  为满足对进口水果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中国主要从智利等南美国家进口车厘子。巴基斯坦粮食安全部植物保护处副处长沙希德-阿卜杜拉(Shahid Abdullah)说:“以前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车厘子未获得中国市场准入,现在中国希望给予其市场准入。”

  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每季生产4000公吨车厘子。阿卜杜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地消费有限,果农大多会出口水果。因为车厘子保鲜期短、易腐烂,所以巴基斯坦一直在寻求向邻近国家出口车厘子,而水果需求日益增长的邻国中国自然是最可行的选择。

  阿卜杜拉说,巴基斯坦之前寄出的样品未被接受,现在中国同意迈出一步,派相关官员来巴基斯坦考察。中国代表团参观了巴车厘子园,了解其是否存在可能影响检疫的病虫害以及保鲜期。中国专家最关心的是果蝇问题。代表团还收集了车厘子树的叶子和树皮样本,供中国国内病理学家检查分析。预计两国之后将完成有害生物风险分析(PRA)。中国代表团还将出具一份考察报告,如有问题,将酌情提出补救措施和解决建议。

  中国代表团还参观了实验室。“我们设有病虫害综合治理实验室,可以通过生物手段防治植物害虫,使产品符合冷藏等要求。代表团还参观了当地的包装车间,在那里车厘子被加工以延长保鲜期。”阿卜杜拉补充道。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樱桃园的年轻人抓起大把的车厘子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樱桃园,小孩子等着刚摘的樱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一农场主家的樱桃树采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关于运输,阿卜杜拉表示,装载车厘子的集装箱将通过中巴边境的苏斯特港口陆运到中国。车厘子获得中国市场准入将是重大突破,杏子和土豆可能随后也会出口到中国。

  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伊姆兰-阿里(Imran Ali)说,中国代表团将帮助巴基斯坦扫除出口车厘子的障碍,之后建议中国政府进口巴天然有机的车厘子。“他们品尝了当地车厘子,十分喜欢。”

  阿里补充说,巴基斯坦正努力提高水果质量,在正式向中国出口后,水果质量还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还尝试鼓励果农提高产量。我相信,一旦开始供应,我们将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近日也就此事联系了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中国驻巴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王志华表示,这次中方推动的巴基斯坦车厘子实地考察和生物检测等工作,是实现巴车厘子对华出口目标的第一步。“使馆今后将会继续推动相关工作,力争使中国消费者能早日品尝到酸甜可口的巴基斯坦车厘子。”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一农场主家的樱桃树采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一农场主家的小孩手捧樱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樱桃园的樱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孟令娟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一农场主家的小孩。《论坛快报》 Muhammad Haroon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巴基斯坦《论坛快报》、DUNYA电视台代表共同参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樱桃与FTA》特别节目。4月中旬巴基斯坦总理商务顾问阿卜杜拉-拉扎克-达乌德在拉合尔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并告知车厘子在中巴第二阶段FTA新增的313项优惠准入内。

      【中巴经贸热线】:

  巴总理商务顾问感谢中国:车厘子在313项优惠准入内

  巴铁樱桃媲美智利车厘子 进口中国遇困难

  巴基斯坦车厘子进口中国遇困难 五大破题思路帮巴铁一把

  巴媒回应中经网报道:巴铁车厘子期待“甜蜜约会”

(责任编辑:孟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