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第四届中国宠物连锁发展论坛西安会议举行

2019-06-26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第四届中国宠物连锁发展论坛西安会议举行

2019-06-26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6月24日,第四届中国宠物连锁发展论坛西安会议暨全国高校宠物专业和行业人才十方论坛在陕西举行。大会吸引来自全国数十所科研院校专家和全国20多个省份的宠物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专家和宠物龙头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了目前全国宠物经济发展的现状、西北五省宠物行业布局特点、宠物连锁经营模式的优势等相关议题。

  据介绍,过去十年,宠物行业年增长率每年都超过30%,相比其他行业,宠物经济独树一帜,发展势头良好。仅2018年,宠物行业产值就有1800亿左右,预计未来3-5年可以达到3000亿级。而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加快中国宠物连锁发展进程,推动宠物连锁经营模式更好、更快、更优质的发展,从而为宠主们提供最权威、最优质的保障。  

  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教研室主任张研分析,近年来宠物行业发展势头迅猛的原因有三,一是社会参与者收入提高;二是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独生子女人数增加,这两类人群都希望得到更多的陪伴,作为伴侣动物的小猫小狗就成了最佳的选择;三是在市场调节的强大动力下,随着大量社会资本的流入出现了很多宠物医院、宠物宾馆、宠物咖啡馆,这也增加了宠物和社会的交融,在部分城市,养宠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

  对于人才紧缺问题,作为西北五省最大的宠物药品和保健品生产企业——陕西美施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薛猛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人才紧缺的问题,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宠物健康研究中心建立良好关系,并加深与全国多所高校合作交流。 虽然宠物经济发展迅猛,但需要警惕的是宠物行业人才十分短缺,这也是宠物行业发展的短板之一。张研分析,人才短缺是因为,社会大众普遍对畜牧兽医相关专业认识不充分,许多人简单的认为,这个行业会又脏又累,所以报考这方面专业的学生数量较少。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