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228家巴基斯坦企业齐聚南博会 巴铁为何衷爱云南?

2019-06-20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228家巴基斯坦企业齐聚南博会 巴铁为何衷爱云南?

2019-06-20 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此次展会吸引了228家巴基斯坦展商参展,是去年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的28.5倍。巴铁为何衷爱云南?为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云南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利军。以下是文字实录:

  导视:
  为何巴铁偏爱云南?
  如何消除巴对中贸易逆差?
  看好巴哪些资源发展空间?
  巴农产品在中国是否具有优势?
  如何提升巴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Q1:巴铁为何喜欢云南?
  陈利军:
  云南对于巴基斯坦及其他欠发达国家都有相应优惠政策,特别是习总书记对云南提出新定位—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云南对周边国家来云南投资、合作、经商、旅游都给予方便。在商贸投资便利化方面,有很多优惠政策并进行宣传。现在很多巴基斯坦人想来云南,气候较好,人文关系较亲,再加上投资环境、基础设施改善,他们都想来云南发展。
  Q2:如何消除巴对中贸易逆差?
  陈利军:
  巴基斯坦对中国贸易逆差长期存在,主要是由于(产业)结构不同,产业发展阶段不同。巴较中国欠发达,产业基础不全,层次不高, 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巴基斯坦生产的产品在中国竞争力小,而巴基斯坦是发展中国家,需求很大,中国生产的很多东西巴都要,所以要消除贸易逆差,近期比较困难。长远看,随着中巴经济走廊推进,大量投资活动增加,中国的企业在巴进行投资可以缓解贸易不平衡问题。
  另外,巴企通过自身努力和发展,产业发展起来,在区位竞争方面具有优势。虽然与中国是逆差,但与其他国家可争取顺差,这样可实现贸易平衡。一定时间内存在贸易逆差并不是坏事,实现顺差也不一定是好事,即使是逆差但获得了未来发展,未来增长潜力。短期逆差非不好因素,长期持续大规模逆差对国家经济有大规模影响。巴区位优势很好,资源也非常丰富,投资环境也不断改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今后逆差会不断缩小。
  Q3:看好巴方哪些领域的发展?
  陈利军:
  巴基斯坦矿产资源、水资源、太阳能资源、生物资源都很丰富,比如拥有很长海岸线,海产品丰富。巴基斯坦海上运输业发达,它是连接南亚、中亚、中国以及非洲的枢纽,随着经济发展,区位经济一体化形成,可在(货运)通道方面做出较大贡献。今后,各国货物进出巴基斯坦也会收取相关费用。
  另外巴风能比较丰富,巴煤炭资源、水资源也有不少,所以中国一些企业在巴开发水电、风能、太阳能,传统能源和现代能源起头并进发展。清洁能源在巴比重也不断提高,今后可进行合作。
  另外,巴是文明古国,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可促进两国旅游产业发展。
  Q4:巴农产品在中国是否具有优势?
  陈利军:
  巴农产品与中国农产品具有较大的互补性。巴基斯坦农业多元化,苹果、香蕉、芒果等等质量非常优质,很多产品都是原生态的、无污染、有机的。只是现在交通条件受到一定制约,运输成本较高,竞争力有限。另外,要完善双方检验检疫制度,只有这样相互对接,可能进出口比较方便。
  总体来说,巴农业还需要提升建设力度,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Q5:如何提升巴农产品出口竞争力?
  陈利军:
  巴农业主要是传统农业,缺少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农产品没经过科技改善、提升,规模化不够,很多产品数量不多,但品种很多,形成规模化还需一时间。另外,巴区域化种植也不够,很多产品在一个地方种一块,另一个地方再种一块,不像中国,推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区域化带来数量、质量提升。良种化也不够,巴农业新品种较少,技术创新有限,在区域化、规模化、良种化方面可向中国学习。如果产量、质量能得到提升,对巴开拓市场空间很有帮助。应该在现有情况下更多发展绿色、无公害产品,中国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优质产品在中国可寻找到好的市场。香蕉、芒果品种非常好,也很甜,如果能进入中国市场,我想中国消费者会购买巴农产品。
 

 

  

(责任编辑:王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