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中国最大贸易逆差不是原油 指甲大小挖出两千亿“黑洞”

2019-05-24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中国最大贸易逆差不是原油 指甲大小挖出两千亿“黑洞”

2019-05-24 14: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4日讯(记者 贾玮)半导体产业链制造能力的不足使我国成为半导体进口第一大国。2018年,中国净进口的集成电路全球占比高达56.45%。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在做客《每周中国经济》节目时表示,虽然中国现在的半导体行业投资已经供过于求,但是主要集中在低端领域,高端领域仍需进口,进口额超过2500亿美元。

  陈凤英认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分化严重,出现了“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的瓶颈,她做了一个对比,“我们原油产业对外依存度达到70%,但是每年买石油也不过1700多亿,而半导体行业我们自己只能生产三百多亿,其他2500亿要靠进口,比进口原油还多。”

  过去十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增速为全球半导体行业增速的3.3倍,而全球半导体行业整体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3倍。中国半导体行业虽快速成长,但体量相对仍较小,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设计行业销售额为2,519亿元,仅占全球半导体销售额8%左右。

(责任编辑:陈婧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