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高新区:“一号工程”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05-21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高新区:“一号工程”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05-21 18: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在本届丝博会上,西安高新区“一号工程”再发力,集中签约项目总数再创历史新高。今年,高新区除了与长春高新区、四平红嘴经开区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外,还有一批重磅项目与首善区“联姻”,再次扩大了高新区的“朋友圈”,为首善高新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高新区众多产业不断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盘点本届丝博会上高新区最“吸睛”的签约项目,无疑非5G莫属。众所周知,当前5G发展正当时,提起5G很多人对其肯定不会太陌生。此次西安高新区与华为公司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能力与资源优势,推进高新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加强智慧应用创新,加快云计算、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大屏、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在西安市的应用推广,推动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双方还将在5G产业发展、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医疗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国智能科技产业和智慧应用创新的标杆城市。

  同时,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计划在高新区投资30亿元,用于5G基站及5G网络基础建设,重点选取自动驾驶、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领域,打造5G示范网络,并有望用三年时间在高新区建成1500个5G基站。此外,高新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展5G产业,到2022年将建设3万座5G基站。

  据了解,从2016年5G被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至今,国内5G取得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伴随着全球5G快速发展,如何将5G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焦点。鉴于此,以“实体经济立区、制造业强区”的高新区,近年来在聚焦硬科技“八路军”等重点产业的同时,一直在5G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从未停歇,积极探索高端前沿核心技术,抢抓科技发展先机,推动自身技术创新。

  此次高新区与这些知名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布局5G领域,足以彰显高新区在5G发展上的众多成熟条件和独特优势。正是凭借区域良好的发展禀赋、一流的营商环境,最终有华为等知名公司愿与高新区携手并进,共同在5G领域互惠共赢。相信这些项目和协议的落地实施,必将对高新区5G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增添强劲的动能,助力高新区抢抓5G发展机遇、打造5G产业新高地、让高新区形成更强大的5G集聚效应,带动区域新兴战略性产业快速崛起。

  西安高新区今年新签项目中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一大批知名企业的总部纷纷落户高新区,让高新区总部经济持续提升,成为今年丝博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其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西北·中交城”总部基地项目,项目通过中交集团产业优势,以总部经济为引领,聚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助力西安总部经济发展;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高新区建设总部基地项目;中粮集团旗下大悦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高新区投资建设西北区域总部等项目;陕西省知名民营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荣民控股集团,将在高新区建设包括集团总部等相关项目。

  同时,陕西省知名企业袁家村集团计划在高新区建设总部基地项目,打造集吃、住、游、购、娱于一体的全国文旅项目标杆“西安记忆”;中国建筑装饰百强企业第二名,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高新区建设丝路总部等项目;云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和金融数据服务商——泰然鲸数云计算有限公司则计划在高新区搭建泰然鲸数云科技应用总部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除了飞利浦、法国施耐德、美国美光等,国内不少大企业也逐渐将区域总部放在高新区。尤其是近年来赛伯乐投资集团西北区总部、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科大讯飞丝路总部等项目纷纷落户高新区,让高新区的总部经济数量逐年增多、规模持续增大,总部经济效应逐渐日益凸显。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在大力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城市功能,在民生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特别是去年以来,随着高新模式正式迈进2.0版本,12个镇街成为高新区的主体,上百万群众成为高新人,大家对首善区的发展非常憧憬。众多民生项目在高新区“落地生根”后,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上百万高新人创造更好的医疗、购物等条件,进一步提升区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大家切实感受到首善区建设带来的新变化,体验宜业宜居科技新城带来的众多便捷。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