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范利:跌倒成老年人意外伤害死亡首因

2019-05-17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范利:跌倒成老年人意外伤害死亡首因

2019-05-17 15: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2日-4日,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与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医学院、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图为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范利在大会作“主动应对老年共病的科技创新研究与管理”的报告。(图片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提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5月17日讯  “改善老年生活,防止跌倒是重中之重。”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范利在5月3日成都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创新科技大会上说,目前跌倒已经成为老年人意外伤害死亡的首因,发病从65岁到80岁呈明显上升趋势。
  范利表示 ,我国到2050年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高达9000多万,与2013年的2200多万相比,呈4.5倍增长,跌倒已成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而且女性明显高于男性(1.5∶1~2∶1),因为老年女性活动少、肌力差、平衡受损、认识能力受损等因素比老年男性严重。
  范利介绍,针对老年防跌倒的多学科联合门诊已经开启,老年衰弱肌少症的研究也已展开,以老年人为中心的个人照护项目已经实施,融合了居家社区和机构特点的中国医养结合提倡大家庭式的居住生活环境,要让老年人不再孤独和寂寞,提高老年人自身能力,而不是单纯照护。
  此外,范利认为,我国老年人群体还具有带病存活时间长的鲜明特点,这意味着在90多岁、100多岁的老人剧增的同时,机体功能下降、慢病失能比例增大,空巢老人增多,但医疗人力资源极其匮乏,从而导致共病。这是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新特点,给中国老年医学带来很大挑战。
  范利强调共病管理盲区需共同探讨,政府顶层设计至关重要。2018年国家老年疾病中心在全国五大三甲医院以37万老人、69万人次的住院病人为对象做了一项多中心调研,结果显示,老年人群中,恶性肿瘤、高血压病、心血管、脑血管病位居前五,老年住院患者共病比例高达91.36%,缺血性心脏病合并高血压居于首位,形势严峻。
  范利解释说,共病导致的失能是老年医学最大的负担,同时也是老年人最大的威胁。目前我国老年人失能、半失能已经超过6500万,情况严峻。

(责任编辑: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