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张学敏:70岁以下是青年 90岁以上才是老年

2019-05-17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张学敏:70岁以下是青年 90岁以上才是老年

2019-05-17 09: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5月2日-4日,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与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成都医学院、中国青城国际颐养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创新驱动、助力医养结合服务和适老科技发展”。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在大会作“肿瘤防治与康养的国际前沿和挑战”的报告。(图片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提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5月17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学敏在“第五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老年健康与养老产业博览会”上重新定义了老年:70岁以下是青年,70岁到80岁是中青年,90岁以上才是老年。

  “今天的70岁、80的人跟我小时候想看到的那个老年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个有科学的东西在里面。我们今天还把老年人定义在60岁,这是过时了。所以我会讲我们如何科学的思考,为什么这几十年的社会发展中,人的年龄大大的向后延迟,也许再过20年还会变化。”张学敏说。

  张学敏认为,现在影响我们老年健康的重要疾病主要为: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而这二十年国家科技也在抗击这些疾病上取得了重大进步。晚期肿瘤有20%的患者有救了,非常复杂的像换肝这样的手术也立刻就可以做了。

  张学敏还提到,免疫治疗作为最终攻克癌症的希望很关键,和人的心理因素有关,而心理跟环境有关,环境跟社会有关。心理是支撑健康的极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重要的心理维护亦是老年健康不可忽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