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院士论坛在西安高新区盛大举办

2019-04-22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院士论坛在西安高新区盛大举办

2019-04-22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0日,以“人工智能与经济大未来”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院士论坛在西安高新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由西安清华校友会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姚期智,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主任、西安清华校友会副会长管晓宏,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西安市副市长王勇,西安清华校友会会长、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陕西启迪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武等学界、政界、企业界人士应邀出席,共同探讨大西安如何拥抱金融科技。

  钟洪江首先对出席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表示欢迎,并向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清华大学作为享誉海内外的知名高等学府,是国家高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贡献。钟洪江表示,2018年,西安高新区与清华大学联手共建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助力大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提升西安在全球科技创新的影响力。今年是西安高新区“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突破之年,高新区将全面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硬科技之都示范区,建好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翘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大变革、大发展。

  王武表示,作为主办方,西安清华校友会一直致力于架起母校、校友参与当地经济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推动西安经济发展。当前,西安正在进行着一场社会经济科技的追赶超越,大西安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新发展,希望能够发挥清华大学科技人才的优势,为高新区这片创业的热土助力助威。

  随后,姚期智做了“金融科技的崛起:科学基础与发展前景”的主题演讲,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金融科技本质内涵、基本原理和理论基础,运用大量客观数据与生动实例全面剖析金融科技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重点介绍了多方安全计算、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应用案例,并对金融科技应用与发展的未来前景作了展望。

  在高端对话环节,姚期智、王勇、王武与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李忠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西密西根大学教授杨子江等嘉宾,围绕“大西安如何拥抱科技金融”的主题,聚焦大西安在全国的金融定位、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吸引高端人才的政策与措施、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新理念等话题展开讨论,观点新颖、亮点纷呈,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获益良多。

  姚期智:西安发展金融科技,人才是关键

  姚期智认为,西安发展金融科技,具备多方面优势。首先,西安是建国以后中国航空航天产业集聚的重要城市,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其次,西安有完善的教育系统,有130万在校大学生,人才储备充足;上述优势加上西安市政府对于人才引进及产业布局等方面有着非常深远的构想,让西安发展金融科技具备了良好的条件。

  对于大西安如何发挥优势、拥抱金融科技这一问题,在高端对话环节,姚期智也给出了建议。姚期智认为,从长期来讲,让金融科技在西安生根的关键是人才,西安在人才引进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但需还打造竞争优势,引进更多高端人才。

  姚期智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在西安土生土长、从西安走出去的高端人才数据库,并将其作为人才引进的重点对象。同时,他建议西安高校设置相关专业或课程,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及政府监管培养相关的人才。

  王勇:优势引领因才种树,精准吸引人才拥抱金融科技

  王勇认为,西安有硬科技的优势,可以用人工智能、科技金融加上硬科技,打造一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结合的一个城市发展的新样版。要让人才回到西安生根发芽待下去,应该发挥优势、释放空间,因才种树精准地吸引人才。

  王勇表示,大西安拥抱金融科技,拥抱的成效用户说了算,这里用户包括老百姓和企业。当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辐射更广的时候,希望我们的用户能够说大西安拥抱金融科技让自己有了获得感,大西安用普惠的方式拥抱金融科技。

  王武:期待金融科技能够在很多的领域有更多的应用

  王武认为,依靠科技的手段可以让金融系统变得更高效便捷,同时又要保证它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西安曾经提出过“能源金融”的概念尚有巨大的待完善空间,随着社会的飞速进步,包括电信诈骗、P2P业务等也出现很多亟待解决新问题,金融科技在西安有着广阔的落地空间。

  李忠民:拥抱金融科技,西安可为人民币国际化走出新道路

  在讨论如何科学定位西安在中国的金融定位时,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公司监事长李忠民将全国金融格局划分为五个板块,李忠民表示,北边有北京,南边有深圳和香港,东边是上海,西南是成渝,西北是西安,李忠民认为西安具备发展金融中心的条件和自信。

  李忠民表示,西安拥有5万亿的金融资产、4万亿的存款规模以及3万亿的贷款规模,有16万的金融从业人员,金融附加值占到GDP附加值的6%以上,这些都为西安发展科技金融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李忠民认为,金融科技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之上的一个新的金融理念,区别于传统的基于经济体量和规模的金融模式,将包含更多、更广泛的用户和消费者。如果西安拥抱科技金融,打造西安的丝绸之路国际金融中心,为来自更多的国家更多的人提供金融服务,就可以走出一条人民币国际化的新路径。

 

  杨子江:西安应该是一个高科技的城市

  美国西密西根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杨子江认为,西安应该能够拥有一个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这就需要寻求政策的支持和突出科技的重要性。用软件来处理数据极其重要,需要科技投入和吸引高科技人才。希望以后人们再想起西安的时候,不只想到兵马俑、城墙和钟楼,还能想到这是一座高科技的城市。

  互动环节,管晓宏提出如何防范金融科技在现实应用过程中,因为数学模型的复杂和不完善而引发危机的问题,姚期智给予回复。两位院士精彩的互动,让观众在欣赏精彩观点碰撞的同时,加深了对金融科技发展的认识。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出清华大学深厚的人才基础与科技实力,对西安市的金融科技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为大西安追赶超越、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更多助力。(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供图)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