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国内外教育大咖齐聚西安高新 共话“西安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

2019-04-22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国内外教育大咖齐聚西安高新 共话“西安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

2019-04-22 16: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4月20日,在西安高新区举办的以“国际化大都市西安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为主题2019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来自国内外资深教育研究者和国际学校校长共同探讨了西安国际教育的未来,以及从文化的理解与融合为方向探讨了如何构建无边界国际化社区。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家庭、社区等周边环境对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什么样的成长环境才能让孩子和世界无缝接轨,成为世界公民?这已然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西安需要什么样的国际教育?

  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国际学校的占比不高,但却是衡量一个城市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西安的国际学校应当如何培养符合城市未来发展的人才?是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教育工作者的重要议题。

   当前,西安正在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西安高新区则在陕西自贸区核心区的加持下成为西安国际化的前沿地带。而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位于的西安国际社区,承担着为西安高新区提供一流生活环境的责任,正在打造来自全球的高科技人才提供全球同步的生活方式、医疗配套、教育解决方案,根据已有规划,西安国际社区还将有2所高中、4所初中、11所小学、13所托幼机构,构建起从幼托到高中完整的国际教育布局。

  与沿海城市相比,西安的国际学校数量不多,稍显薄弱,但是在城市本身强烈的国际化需求驱动之下,当地政府花大力气引入知名国际教育项目,并期待将这些国际学校发展为吸引全球化人才和培育下一代全球化公民的重要手段。2017年,在首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揭幕,这所学校的雄心是打造西安高新区国际教育的名片。

  在第二届梁家滩国际教育论坛上,西安高新区副主任杨念田认为,制定本地化的国际化学校政策与管理机制,改善国际化教师的交流和培养条件,加快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创建资源共享,打造示范性国际化学校是陕西省国际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叶彩燕认为,西安是一座未来之城,国际教育在创造城市未来方向上扮演着一个引领性角色。在21世纪,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学生必备的素质,今日的双语儿童就是他日的世界公民。

  以文化的理解与融合为核心 无边界国际社区是世界公民成长的沃土

  在政府强力推进优质国际教育项目,提高教育国际化的同时,西安的城市发展期待教育拥有更长远的目标和规划。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念田认为,加快国际化学校建设就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之一。在多项国家战略叠加之下,陕西省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高附加值等新兴产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创新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人才力量不断增强。随着陕西省在经济、科技、文化、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日趋广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人才已成大势所趋。

  西安的常驻、停留、过境的外籍人士,留学海归以及与国际接轨的高端人才目前已超过436万人次,培养“世界公民”正是多数国际学校的教育要义,核心理念是强调培养各国学生对于世界性问题的认识、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伴随着高净值人士的壮大,中国的国际教育已经从单纯的满足外籍工作者子女的教育问题,发展到满足中国学生留学需求,日内瓦国际学校校长康德拉·休斯博士博士分享了21世纪必备的七大素质。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刘莉校长,以《3T理念:让教育创造更多可能》为题发表演讲。陕西省提出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正快马加鞭,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一座智慧型城市的唯一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打造能够吸引和培养人才的学校。

  近三十年来,在中国也应运而生了一批具有培养国际化人才理念的国际学校,这些快速增长的国际学校也体现了区域的国际化进程和经济的发展。

  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以打造西安市示范性国际化学校为目标,继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区为驱动,通过创新引领国际化教育。

  在教育国际化的同时,如何凝聚国际化人才,并为其提供信息资源及服务的综合社区建设,也成为当天下午“文化的理解与融合:构建无边界国际化社区”分论坛的主要议题。在分论坛“文化的理解与融合:构建无边界国际化社区”的主题分享中,西安国际社区发起的无边界国际社区平台首次对外发声。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参与者们共同探讨了对无边界国际社区的理解,以及构建无边界国际社区的要素。无边界国际社区将基于全球多元文化、国际人才、创新科技和高端商务交流,聚集具有国际视野的精英人士和创新企业,实现共融、共享、共建的美好未来,构建一个充满活力、创意生产力、创新合作模式的拥有无限可能性的无边界国际社区。要实现这一目标,培育国际化人才和创新力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想培养什么样的公民,就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对于当下正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而言,建设国际学校,提供无边界国际化的社区、高品质的基础教育是吸引全球高端人才的途径,也是培养具备跨文化交流中国人才的途径。提供无边界、国际化服务的无边界国际社区,是西安建设国际化都市、拥抱世界的必然之选,也是留住具有国际视野人才,打造联通世界的创新型人力资源关系交互网络的必然之选。(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