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与爱马仕特邀艺术家共赴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2019-04-15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与爱马仕特邀艺术家共赴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2019-04-15 11: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记者 王蒙)4月13日,在北京最富有禅意美学的“隐世”空间——一莲艺术空间,法国艺术家让·夏尔·毕儒的60件创作向观者呈现一场“文化穿越之旅”。带领你穿越敦煌、龙门、乐山等中国佛教、道教遗迹,进入德化白瓷所构建的“冥想”空间,再带领你穿越千年前的墨西哥玛雅文明等等古老遗迹,体验这位艺术行者的探索之路。 

   

  ·夏尔·毕儒给观众讲解创作思路 

  策展人一西平措介绍,一莲艺术空间的展览理念有三个主题,一是环境保护,第二是生命,第三是信仰,而让·夏尔·毕儒先生的艺术作品正好与一莲艺术空间的展览理念是相符的。他的龙门石窟、卧佛等作品,线条非常简单,大道至简,寥寥数笔就能体现一种“空”进入一种禅定和冥想,这与中国文化是相通的。 

    

  ·夏尔·毕儒 《Akade》(冥想的空间) 2017 大理石、镀金 

  在此次展览里,共有三件“冥想室”。前两件是与爱马仕基金会合作作品,分别是2011年创作的《Akade》(冥想的空间),采用石膏,内部镀金的技艺;以及2017年创作的大理石版本的《Akade》(冥想的空间)。圆的元素代表着中国古话中“天圆地方”中的天,同时也代表轮回与循环,表达了毕儒先生关于佛性“空”的理解。如法国评论家菲利普·皮盖所言:“他的作品介于建筑与雕塑,被视为沉思与储备能量之处,邀请观者重新考虑和认识世界。” 

  而另一件《冥想室2017》则是2017年毕儒先生在中国创作的新的冥想室,同样是由圆柱与佛的形状组成,采用全白的石膏材质,极简的线条、纯白的石膏材质、规律的旋转回形,在意境上,与《Akade》(冥想的空间)异曲同工之妙,而其中佛的造型则更融入中国的传统民间风格。 

    

  ·夏尔·毕儒 《空》 2018 石膏、镀金 

  通过《冥想室》等一系列作品,可以感受到毕儒对“空”的迷恋,正如他灵感来源的老子之言——“凿户牅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是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邀请观者置身“空”,他将佛教、道教的圆慢、轮回、金光、佛像、空无等概念与作品对应,此次个展也首展了他的全新创作《空》。 

  ·夏尔·毕儒的作品就像一本宏大的书,记录着自然、历史文明的对话。“他的作品恰似里程碑,拓展了人类关乎其存在与梦想的维度。”国际美术评论协会主席雅克?林哈德这样评论他的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4月13号持续到5月19日。毕儒先生带着他自己的符号与艺术语言让观赏者安静下来,静静感受血液的流淌,禅思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