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系列论坛展开
—主题为“科学与影视的碰撞与交融”

2019-04-10 1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系列论坛展开
—主题为“科学与影视的碰撞与交融”

2019-04-10 11: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讯 2019年4月9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科学与影视融合项目组、三四匠承办,中国科普作协科技记者与编辑专委会、微像文化、极客电影、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的“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系列论坛”召开第四期活动。论坛获得了中国科技馆、中国科普研究所特别支持,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提供了直播支持。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出席活动,并做科学与影视融合发展主题发言。来自中科院计算所、国家天文台的科技工作者与来自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流浪地球》主创团队的影视工作者,围绕《流浪地球》展开科学与影视的交流。

科学与影视的碰撞与交融主题活动现场

  科学界与影视界融合发展系列论坛项目旨在中国推进科学与影视融合,架起连接影视界与科学界的桥梁,为影视界提供科学顾问、科学资源的同时,保证两者间的定期交流,使科学家与文艺工作者有机会了解彼此的工作,激发灵感;让科学真实性为影视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也让更多、更好看的科学故事和角色出现在各种屏幕上,从而影响公众对科学、工程学、医学的认知。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在发言中指出:2018年8月份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16-69岁的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是8.47%,与2005年1.2%的数据相比虽然有很大进步,距离到2020年公民科学素养要达到10%这一世界公认的跨入创新型国家的基本门槛虽然不远,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如何让我国的孩子在学习生活中、在梦想里、在心中植入科学的基因是任重道远的事,也是我们该做的事。希望各方能共同推进科学界与影视界的融合,共同创造中国电影和科学传播的新局面,共同为提高中国公民的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本期论坛由中国科学与影视融合项目联合发起人、中国科普作协会员、科学编剧王姝担任主持,并发布中国科协科普部组织开展的《中国科学传播与影视融合报告》,阐明科学传播与影视融合对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意义,对促进非正式科学教育的支撑和推动力;对组建中国科学与影视融合办公室、建设中国科学与影视融合信息平台、开展科学与影视融合交流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完善科学艺术教育等体制机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流浪地球》制片人、编剧龚格尔分享了实施《流浪地球》项目的各种经验与思考。龚格尔说道:剧组在开始筹备《流浪地球》这部电影时(2016年)还没有一个科影融合的组织或机构来连接电影与科学,电影团队与科学家沟通时存在沟通障碍,如果能有一个中立的、权威的平台能够让艺术创作者和科学家充分沟通、互相信任,对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和制作水平的提升将有巨大帮助。人类需要永远保持好奇心,电影人也希望人们的好奇心可以用科幻来满足。科幻能将科学的种子埋在孩子们心中,《流浪地球》已经让更多的科学家对科幻电影产生了兴趣,也让影视工作者们意识到在科学真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是一种非常必要、有效的创作方式,中国应该经常性地召开促进科学界与影视界交流的活动。

  科学主题分享环节,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安全方向总师、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开放知识计算方向负责人王元卓以“科幻电影中的科学”为题,探讨了科幻与玄幻的区别、科幻与科学的关系,从太空中的数据计算角度解读了电影《流浪地球》中领航员号空间站的人工智能控制系统——MOSS。

  王元卓老师“手绘流浪地球讲解图”话题的微博总阅读量超过1.5亿人次,王老师希望通过多彩的手绘与简单的文字解读启发孩子们进行思考,山的高度取决于海拔,更取决于山脚下的海拔,如果整个民族更关注科学与科普,公众的科学素养将会提高。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黑洞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北京天文学会副理事长苟利军教授讲到:“《流浪地球》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科幻电影,希望国产电影未来能做成像《星际穿越》一样经典的影片,这需要科学家的配合与融合。”他认为知识分为三大类:1.已得到验证的、公认的科学知识;2.已经有了理论,但尚未得到验证的(例如虫洞),此类科幻可以有一定的发挥空间;3.外推的一些知识(例如超级空间),需要创作者充分发挥想象。当一个国家科技、经济水平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有可能发展本国的科幻电影。

与会嘉宾针对科学与影视的常态化进行交流

  嘉宾对话环节,各位嘉宾如何实现科学与影视的常态化交流,如何用科学真实性赋予影视作品娱乐价值,如何通过影响影视作品的内容和向大众传递科学思维以及理性的意识和精神,如何加深大众对科学本质的理解等问题展开讨论。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电影学博士、影评人左衡指出:科学的启蒙是要让中小学生形成理性的思维,同时还要加强美育,提高青少年的美学修养。希望中国电影人能带给观众更多更好地科幻作品,点燃中国科学、科普理性的启蒙。

(责任编辑:贾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