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吴玉坤: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中国变压器产品迈上新台阶

2019-04-04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吴玉坤:院士专家工作站助力中国变压器产品迈上新台阶

2019-04-04 17: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4日讯 (记者 王蒙 项佳丽)据了解,天津经纬辉开光电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2年成立,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变压器行业专家朱英浩作为驻站院士。

  对此,天津经纬辉开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吴玉坤表示,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创立也是基于公司的发展考量的,因为公司在技术创新过程中主要是遇到了瓶颈,而且在内在的创新驱动上面,也有一些不足和技术力量的欠缺,基于这种内因的需求,通过天津市科协一些政策的引导和政策推动,我们主动和院士取得了联系,在政策的支持之下创立了这个院士专家工作站。

  “首先在特高压这块有一个极大的助力,因为特高压是我们国家重中之重的大项目,也是电力输送的一个革命性的基础,电抗器等高端的大型电力产品,都需要用到高端的电磁线产品,这个产品就是基于这种高的要求、基于院士的指导,我们才根据自身的一些工艺设备能力创新做出来的,但是没有院士专家的指导,我们恐怕很难迈上这个台阶,同时我们在这种电磁线的基础上还发展了特高压的这种产业,使我们从电磁线走向高端电器,这也是得益于我们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指导和支持,两者是密不可分紧紧相连的。”吴玉坤说,“建了这个院士工作站之后,公司源源不断的出了一些新产品,而且在这种维持这个高端利润这块有了一个不错的一个驱动,所以公司会拿出更多的钱更多的利润来进一步投入新的开发。而且原来已经研发出来的产品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利润,这些年公司发展良好,我觉得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这种创新的回报。”

  院士工作站对企业发展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在院士指导下,在这种基础产业的发展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技术和工艺更为严谨,使基础产品能做的更扎实更稳固,使材料性能原材料性能做的更优质,这样才能确保我们国家的很多高端的工程,特别重要的工程得以实施,还有就是能保障它运行的可靠性,这比创新来的更实效,根据院士在这种更高层面上去引导,把最根本的螺丝钉拧的更扎实一些、性能达到更优秀。

  吴玉坤指出,作为企业来说,还是希望这种政策能维持下去,有更多的资金能投入到工作站里边去,有更多的人能进来参与到工作站的建设和公司的技术创新发展上去,希望能从各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人才培养这块有更多的进步。后期能不能通过工作站打造更坚实的创新创效的平台,能有更多的新技术,更多的人聚集起来。能以院士工作站为基础,使公司的这种发展从近期到中期到远期的都跟着国家的一些好的技术,项目发展能源源不断的使公司做大做强,使这个平台做优做好。

(责任编辑: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