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西安西咸新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启动

2019-04-04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西安西咸新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启动

2019-04-04 10: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为切实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铺天盖地,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4月3日上午,由西安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西咸新区扫黑办、沣西新城党委、沣西新城管委会主办,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沣西新城扫黑办承办的西咸新区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艺巡演启动仪式暨沣西新城首场演出在马王街道新泥河村文化服务中心举行。

  伴随响彻云霄的阵阵鼓声,本次文艺演出在开场舞《扫黑除恶鼓声震》中拉开序幕,演员们热情饱满、舞艺精湛,场面气势磅礴。本次活动更是邀请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项目传承人,秦腔“马”派创始人马友仙,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二度“梅花奖”、二度“文华奖”、二度“白玉兰戏剧奖”的共同获得者,被誉为“秦腔一枝梅”的李梅,以及王新仓、徐松林,武红霞,温军海共六位国家一级演员等登台表演,为群众带来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的秦腔剧目表演。

  秦腔版《扫黑除恶包青天》、相声《扫黑除恶宣传员》、《扫黑除恶扬正气》《扫黑除恶齐动员》等精彩节目陆续上演,节奏紧凑、幽默精彩,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青年演员董驰带来快板《说黑恶》及秦腔特技“顶灯”,幽默诙谐的表演,尽述了黑恶势力带给人民群众的苦果与灾难。老腔《扫黑除恶一声令》用最原始的呐喊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油助威,听得现场观众酣畅淋漓,热血沸腾。尤其是在小品《回家》中,青年演员曹佳饰演了一个深陷套路贷的大学生,他被黑恶势力逼到绝境,几欲轻生,生动的情节和演绎使现场观众深受感染,激发了大家同黑恶势力及违法乱纪行为斗争到底的决心。此外,“扫黑就要出重拳,除恶不能手太软,出重拳手不软,不怕你有保护伞”、“一扫那霸行市无赖逞强,二扫那驴打滚民间放账,三扫那网络商欺骗善良,四扫那村苍蝇宗族结党……”,这些经过改编加工的唱词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政策和知识传递给了群众,帮助群众更好认识到了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点,也鼓励号召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线索,主动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此次演出活动的承办方之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围绕宣传工作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主动策划,积极创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秦腔艺术发动群众,助阵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也是推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基层拓展、向楼宇延伸、向群众靠近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沣西新城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现场观众的反响来看,活动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接下来按照西咸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的安排,这样的演出还将继续在其它社区和乡村进行巡演,同时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一起用,主动占领基层思想文化阵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演出结束后,马友仙、李梅等多位秦腔艺术家也非常激动,他们表示,参加这样的演出非常高兴,把秦腔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结合起来,对于他们来说也是第一次尝试,没想到大家这么爱听,效果这么好,今后会把这样的创作继续下去,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做出一个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