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城市垃圾痼疾如何解?江苏锡东电厂树起行业新标杆

2019-03-27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城市垃圾痼疾如何解?江苏锡东电厂树起行业新标杆

2019-03-27 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城镇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约1-2 千克/日,且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近年还将以8%-10%的速度逐年增加,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不断增大。

  2019太湖网络传播创新大会期间,由无锡市委网信办主办的"高质量发展话今'锡'——全国知名网媒总编无锡行"活动也同期举行。3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采访团来到无锡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锡东电厂"),了解这所电厂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最大资源化利用方面的积极探索。

  图片由无锡网信办提供

  目前,我国垃圾处理的方式仍以卫生填埋为主,但也面临着社会土地资源有限的客观限制。相比较而言,焚烧处理可以使垃圾体积减小90%,减容性效果明显,并且焚烧产生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或者供热,焚烧后的灰渣可用于生产水泥等,诸多优势推动垃圾焚烧处理保持着快速增长。

  图片由无锡网信办提供

  锡东电厂于2007年8月启动建设,占地16.6公顷,总投资12.81亿,设计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达2000吨/天。但探索并非一蹴而就,锡东电厂投产初期,也经历了痛苦的探索期。2011年1月中旬,锡东电厂在未取得省环保厅试运行核准批复、没有和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沟通、各项准备工作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擅自带料调试,产生大量刺激性气味,进而引发一系列不稳定因素,最终形成了黄土塘群体性事件。对此,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工作组积极应对处置,请国家环保权威机构组织专家组对发电厂项目进行全面审核评估,并请监察部门对发电厂项目的建设手续、资金投入等进行全面审查,自此,锡东电厂一直处于全面停工状态。

  面对全市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无锡即将陷入"垃圾围城"的局面,经过严格的检测、调试、整顿和综合考核,直到2017年11月,重建后的锡东电厂启动复工。

  图片由无锡网信办提供

  正如电厂信息控制中心滚动屏上闪动的标语所说,企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更应成为环境与责任的承担者。对群众关心的废水处理、烟气防治、异味控制、炉温控制、环境形象等热点环节,重建后的锡东电厂进一步提标改造和扩容重建,确保各项排放指标满足欧盟2010标准。

  对渗滤液调节池进行扩容重建,电厂日处理能力由原来的500吨提高到900吨。对活性碳、石灰浆等烟气排放系统加置防护及备用设备,并进一步强化烟气净化工艺,对烟气排放前采用多级净化处理措施。垃圾进入厂区后,在运输栈桥坡道上加建了设施,增加两道快关门,加强密闭措施,垃圾卸入密闭的贮存仓后,保证仓内负压功能,将仓内气体抽取至焚烧炉焚烧,确保异味不外溢。此外,电厂还通过精细管理,确保生活垃圾有序调度进厂,形成了在全国特有的运输途中无抛洒滴漏的“锡东模式”。

  自2017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9日,累计入锡东电厂垃圾105.66万吨,焚烧量84.21万吨,渗滤液处理量17.97万吨,发电量40772.72万kwh,上网电量34974.38万kwh。各项环保指标均满足GB 18485-2014标准小时均值、欧盟2010标准半小时均值和环境批复的要求,厂区无黑烟、无异味、无噪音,极大缓解了无锡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置压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已成为关系到民生的重大问题。2017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74%,其中焚烧处理在近年来增长迅速。并且,出于能源紧缺的客观现实,以及社会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将继续推动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相关产业仍有不小增长空间。通过此次对无锡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实地参观采访,让记者们对城市垃圾的环保处理有了新的认识,锡东电厂的高科技、高标准、高智能系统化管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希望类似的“锡东模式”能在更多的地方涌现,让城市垃圾处理不再成为令人困扰的难题。

(责任编辑:王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