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秦汉速度+宝能效率,不是每一次牵手都能被称为传奇!

2019-03-25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秦汉速度+宝能效率,不是每一次牵手都能被称为传奇!

2019-03-25 1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三月,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新兴产业园区,初春的阳光正好。

  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忙碌的建设工地上,挤密桩和承台施工已接近尾声,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主桁架吊装工程,巨大的生产车间轮廓已显。这个开建刚满一年的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正向着2020年首车下线的预期目标快速迈进。

  总投资约400亿元的秦汉新城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规划产能100万辆(其中一期50万辆),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产值超过千亿元。作为西咸新区首个千亿级工业产业项目,从前期洽谈到落地建设,再到工程施工的“宝能加速度”,秦汉新城“四个一线”宝能服务模式正引起各方关注,成为全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服务样本。

  坚持“一把手”冲在招商一线

  2018年3月23日,西咸新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暨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秦汉新城举行,此时,距秦汉新城招商团队与宝能集团的第一次接触刚刚过去8个月。

  258天,13次磋商,120小时飞行,200余份材料……这些数据被写进了后来的总结材料中。

  2017年7月7日,秦汉新城获知西咸新区与宝能集团展开全面合作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启动“一把手招商模式”,从秦汉新城成立领导小组专门服务,到宝能技术团队入驻新城办公,用时不到15天。在这之后的8个月时间里,秦汉新城共起草材料200余份,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先后13次赴深圳宝能集团磋商。

  从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立项、土地挂牌到方案设计、工程报批、投资跟进等多个方面,杨占文全程跟踪,每周三次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研究安排项目推进工作,多部门分工协作,秦汉新城招商团队的专业商谈赢得了宝能的高度认可,双方多次实地调研、论证,项目得以顺利落地周陵新兴产业园区。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事实上,秦汉新城一直以来将招商引资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管委会主要领导牵头研究并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招引、建设推进,成为多个重大项目落地秦汉新城的重要推手。

  “一个项目、一名包抓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办法、一抓到底”,人力、物力、财力聚集,五星级“店小二”服务水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样的“一把手招商模式”在秦汉新城与宝能集团的合作推进过程中,体现得可谓淋漓尽致。

  坚持把工作专班沉到项目一线

  “要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先后5次提及营商环境,强调要“下硬功夫打造好发展软环境”。

  而对中国数量众多的新兴开发区来说,营商环境是竞争力、吸引力,更是生产力。怎样让招来的好项目留得住、发展快、长得大,需要下足“绣花功夫”。秦汉新城的服务秘诀,是每一个项目都设立专门的服务团队,坚持把工作专班沉到项目建设一线,尽其所能提供完善周到的“一对一”细微服务,确保项目高效落地建设。

  “宝能办”就承担着这样的重要任务。

  从前期准备到项目落地,为推进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建设工作,秦汉新城成立了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门工作组,设立了管委会内设部门宝能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抽调了管委会总规划师胡晓越带队的10余名业务骨干,长驻项目建设一线,与宝能公司、建设单位合署办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为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提供诸多方面的支持。

  “很多时候,管委会领导和工作人员想得比我们还周全。从意向落地、项目选址到如今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宝能办’的全程跟踪服务,他们比我们操的心还多,让我们能有更多精力专心推进项目建设和技术研发。”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坚持把问题解决在建设一线

  要时刻替企业着想,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可以提前的工作绝不能滞后,不遗余力当好“五星级店小二”,以“保姆式服务”推进项目落地、建设。

  杨占文的这个工作要求,是秦汉新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条基本工作准则。

  奠基开建4个月后,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完成场地平整等基础工作,7月28日,项目进入桩基工程施工阶段,四大车间建设全面启动,标志着项目建设迈进了实质性一步。

  “秦汉新城将继续以‘五星级店小二’标准做好各项协调与服务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胡晓越在启动仪式上郑重承诺。

  “宝能办”成立后,围绕项目建设的固定联席会议制度得以形成,建立了秦汉新城管委会和宝能公司、建设单位的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坚持项目负责人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项目现场碰头会,管委会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与西安宝能汽车项目负责人召开一次专题会,管委会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与宝能汽车、建设单位负责人召开一次推进会,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保障项目按计划快速有序推进。

  秦汉新城宝能办的工作职责,是扎根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建设一线,与宝能公司和建设单位密切配合,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分门别类,及时找出制约项目建设的关键因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办法,及时快速为企业解痛点、疏堵点、破难点。

  “实际上,我们和宝能汽车、建设单位是一个完整的团队,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难题,同时也是我们宝能办所面临的问题。”秦汉新城宝能办相关工作人员如此表示。

  坚持把各项政策落实在服务一线

  什么是“宝能加速度”?

  这里有几个数据:

  西安宝能汽车有限公司40分钟完成企业注册,拿到了营业执照;

  项目前期审批过程中,在企业提交备案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项目立项手续;

  项目建设准备期间,秦汉新城招商、规划、国土、发改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81天就全面、高质完成了规划、土地、勘探等前期工作……

  这些工作得以迅速推进的背后,是秦汉新城始终将破解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性”问题视为关键切入点。

  确定专人服务,全程跟进代办,造就了“宝能加速度”。事实上,对于宝能汽车这样的入区企业和落地项目来说,秦汉新城相关部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科学、便捷的办事流程尤为重要。

  秦汉新城“一对一”服务项目工作法,以及“服务承诺制、服务跟踪制、零距离咨询服务”三项服务制度、“3450”综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店小二”服务制度……这些都对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的快速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手抓协调推进,一手抓督促落实,切实打好“组合拳”,把各项政策落实在一线,全面兑现各项承诺,加上高效、便捷、舒心的政务服务环境和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宝能集团在秦汉新城深度投资发展的决心。

  与此同时,秦汉新城正在建设的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恒大文旅城、百亿级项目绿地自贸区总部等重大产业项目,同样以“宝能服务模式”推进实施,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为秦汉新城产业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劲动能。(摄影 曹文博)

(责任编辑:王茂林)

友情链接: